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国务院决定加大内幕交易处罚力度

2020-09-24 06: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等。

    围绕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会议部署了一系列举措。这些举措中既针对近年来在市场集中爆发的诸如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痛点”,也针对长期以来上市公司退出机制不够完善这一“堵点”。此外,举措还旨在为资本市场引进“源头活水”,例如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等。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会议指出,要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健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债等制度。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

    对于“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这一提法,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往A股上市公司的战略机构投资者,以国内机构为主体,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提法有较强的信号意义。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信号,意味着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对于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可能会更为开放,尤其是在股权性质方面或有松绑的可能。这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敞开胸怀迎接国际资本和境外机构的一种姿态。”董登新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中,已经有孚能科技等部分企业在新股发行阶段引入了外国战略投资者。

    此外,会议指出,要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管。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近年来,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在A股市场时有出现,诸如康美药业、康得新等被实控人“掏空”的上市公司已给投资者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

    有分析认为,针对近年来在市场集中爆发的一系列“痛点”,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举措将有利于净化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对保护投资者权益起到积极作用。

    严厉打击规避退市行为

    针对上市公司的退出问题,会议指出,要完善标准,简化程序,畅通渠道,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机制,严厉打击规避退市行为。

    近年来,决策层多次在会议中部署上市公司的退出机制问题。例如,今年7月11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的第三十六次会议就曾提出要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

    最近,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突破了4000家大关,与此同时,A股历史上累计退市的公司数量却只有百余家。这种“进多出少”的局面被不少投资者视作“堵点”。

    反观境外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呈现出的是一种“大进大出”的格局。据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统计,2009~2018年的10年间,美国资本市场共上市了2602家公司,同时也退市了2471家公司,其中2010~2018年的9年间每年退市的公司数量都超过了200家。此外,2010~2012年、2016年退市公司的数量甚至超过了IPO公司的数量,其中2011年退市公司的数量是IPO公司数量的2倍。

    另据中金公司统计,从海外市场来看,绝大多数成熟市场都保证了一定的退市率,例如2007~2018年,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退市率为6%;纳斯达克退市率为7.8%;伦交所退市率为9.5%;加拿大TMX集团主板退市率为8.8%。

    尽管从目前来看,今年将成为A股30年来退市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年,不过距离市场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此前向记者表示:“常态化实施‘有进有出’‘动态淘汰’上市及退市综合机制,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群体保持活力、提高质量,对资本市场融资、投资、交易、对外开放等各个环节实现‘正反馈’意义重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