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出台购房支持政策: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契税补贴、发消费券

2024-03-29 15: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期,多地出台新一轮楼市新政。从内容来看,公积金仍是各地出台楼市新政的重要调控手段,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新市民和青年人贷款额度、实施“先提后贷”政策等。另外,还有一些地区出台契税补贴政策,并发放购房消费券。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政策面支持各城市更大幅度出台购房支持政策。其中,公积金贷款是能够直接满足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政策工具,而且地方政府在贷款额度、首付比例、发放范围等方面拥有较大的自主权,进而成为当前购房支持政策加码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多地稳楼市政策“上新”

    3月份以来,多地在公积金贷款政策方面动作频频,公积金政策不断优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和烟台市、贵州省毕节市等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内容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及多孩家庭最高贷款限额。

    以济南市为例,3月22日,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出,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与首套房一致。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统一最高贷款限额。同时,二孩及以上家庭(至少一个子女未成年)在济南市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5%。

    3月22日,据“毕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众号消息,毕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对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进行调整优化。其中提出,提高新市民、青年人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倍数至20倍。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还有河北省唐山市、四川省宜宾市等地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包括购房首付可提取公积金、实行“先提后贷”政策等。

    例如,3月22日,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开展贷款购房首付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通知》。其中提出,2024年4月1日以后,职工在唐山市行政区域内使用商业银行贷款或住房公积金贷款(含组合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住房的,可申请购房首付款提取住房公积金。3月20日,宜宾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优化公积金相关政策的通知》,自4月1日起执行。其中提出,“先提后贷”政策。

    除了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之外,一些地区还出台了契税补贴政策,并发放购房消费券。3月21日,贵州省瓮安县宣布,对三孩及以上多子女和各类人才家庭发放购房消费券,购房消费券有效期内购买该县新建商品住房的,可抵扣购房价款(不得用于抵扣首付款),抵扣部分由县财政向房地产企业补贴。

    河南省三门峡市近日发布《关于市区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办法的通告》,凡在3月20日至5月31日期间缴纳商品房契税且符合补贴范围的,按缴纳契税总额的20%给予补贴(以契税实际缴纳日期为准)。

    二季度有望再迎政策松绑

    今年以来,多地持续出台购房支持政策。对此,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房地产政策持续优化,各地积极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二是受今年春节假期长影响购房需求释放节奏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国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阶段,不少城市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提升,但新房市场销售修复仍较为缓慢,需要需求端政策持续发力,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促进需求释放。

    政策面上,近期楼市迎来利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优化房地产政策,对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一视同仁给予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3月22日,国常会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

    展望二季度,陈文静认为,从政策趋势上看,预计各地将充分发挥调控自主权,一线城市或继续优化限购政策,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核心城市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低交易税费等政策依然具备空间。其中,针对多样化改善性需求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有望继续加大,例如北上深等核心城市或可放松大户型住房限购政策。此外,更多城市还可通过降低多孩家庭和老年家庭购房门槛、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和增加公积金贷款次数等方式支持改善需求。

    “从供给端来看,预计各地政府将加大核心优质地块供给,为更多高品质住房提供优质土地保障,同时优化郊区住宅项目容积率1.0限制、优化项目价格限制等,这些政策优化将更有利于企业打造高品质产品。”陈文静表示。

    在王青看来,接下来政策面将在需求端继续加力,重点有三个:一是在因城施策原则下,有序放松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限购,重点满足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二是在2月份5年期以上LPR报价大幅下调后,继续通过下调首套及二套房贷利率下限等方式,引导新发放居民房贷利率较大幅度下调。三是通过全面推行“带押过户”等方式,进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场,同时部分地区将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实施更大幅度的税费减免。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