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清华大学南威联研中心:聚焦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 助力数字中国科技强国建设

2023-06-07 14: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婷

    清华大学南威软件数字治理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华大学南威联研中心”),是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在2021年7月联合成立,近2年来,在可信互联网与网络空间安全、物联网、基础软件、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治理等方面开展重点研究、创新研发与成果转化,助力政府治理创新,建设数字中国,同时反哺学科建设,促进产学研良性发展,成果丰硕。

    在成立即将两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南威联研中心表示,将立足新兴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需求,聚焦人工智能大模型和数据要素操作系统等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面向数字政务的大模型技术研究与应用、面向智慧政法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数据要素操作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向的技术攻坚。

    成果丰硕助发展

    蓝图可期催奋进

    清华大学南威联研中心致力于整合清华大学的科研力量,与南威产学研联合科研攻关,据悉,研究工作得到清华大学科研院、计算机系、国研中心、软件学院等院系的积极响应和老师、学生们的热情参与。联研中心规范运作,建立健全了相关机制制度,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南威软件成立以董事长吴志雄为主任的联研中心对接工作委员会,设立了十个工作组与清华大学的相关院系进行各个研究方向的联合攻坚、深度研发、成果转化。

    目前,清华大学南威联研中心已形成基于IPv6数据安全交换技术、多模态人体与动作识别、密态数据检索技术等多项研究成果,应用于南威VAI视觉智算平台、凌云智搜平台等算法平台并应用于相关行业,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取得了系列软件著作权,参与编写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项,支撑“一体化融合网络体系结构和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媒体融合网络试验与示范”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支持多目标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和关键技术”的顺利开展。

    聚焦关键核心领域

    促科研成果产业化

    面向数字政务的大模型技术研究与应用,清华大学南威联研中心针对数字政务场景的专业性、安全性、稳定性和用户友好性要求,围绕政务咨询、政策服务、接诉即办、政务办事等工作,借助大模型语义理解、自主学习和智能推理等方面的能力优势,推进政务办事精准直达和高效智能审批。

    面向智慧政法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大模型在语言理解、泛化能力、结果预测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构建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政法服务领域的示范应用,实现政法范围内的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及数据融合,提升一体化协同办案效率和准确性。

    数据要素操作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向的技术攻坚,聚焦数据交易框架、隐私保护、数据治理、数据标注、数据确权、数据定价等数据要素操作系统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坚。构建数据要素透明、可控、可信的安全管理机制,推动数据要素演进和数字产业升级。

    智创未来

    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走在人工智能拥抱实体经济、数实融合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南威软件表示,公司将始终站在行业技术创新的最前沿。

    据悉,南威软件将与清华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共享机遇,推动清华大学南威联研中心科研成果创新和转化,聚焦在人工智能大模型和数据要素操作系统等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持续发力,对标国外先进领域,研发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硬核创新,攻克“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数字中国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南威和清华力量。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