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RCEP全面生效加速释放区域一体化红利 2022年中国对成员国进出口12.95万亿

2023-06-05 23:29  来源:长江商报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这也标志着RCEP对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

    中国商务部表示,RCEP的全面生效充分体现了15方支持开放、自由、公平、包容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行动,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全面提升东亚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助力地区和全球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RCEP生效以来,为我国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8%。

    政策红利助出口攀升

    2020年11月15日,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共同签署RCEP,并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RCEP区域总人口、GDP总值、货物贸易金额均占全球比重约30%。

    2023年6月2日,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后,在货物贸易领域,菲律宾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对我国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空调洗衣机等零关税待遇,经过一定过渡期,上述产品关税将从3%至30%逐步降为零。在服务和投资领域,菲律宾承诺对超过100个服务部门开放市场,显著开放海运、空运服务,在商业、电信、分销、金融、农业和制造业领域,也给予外商更具确定性的准入承诺。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15个成员间货物、服务和投资市场开放承诺,叠加各领域高水平规则,将极大促进区域内原材料、产品、技术、人才、资本、信息和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逐步形成更加繁荣的区域一体化大市场,促进成员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

    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我国积极对接RCEP规则,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我国不少地方高标准落实RCEP贸易便利化措施,推进实施快运和易腐货物6小时通关;积极打造线上RCEP智能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原产地证书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助力企业高效享惠。相关地方开拓和增加面向RCEP成员国方向的外贸班轮、空运航线、铁路货运班列和站点,不断提升物流和供应链综合服务水平,增强口岸通关效率和通行能力。

    去年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8%。区域产业合作也在增强,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中间产品8.7万亿元,增长8.5%,占同期中国对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值的67.2%。

    今年前4月,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为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9%。从吸引外资看,去年我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国投资额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今年前4月,我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国投资额近8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3.7%。

    关税减免助企降本增效

    借助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和贸易便利化等制度安排,RCEP给各成员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合作伙伴能更充分分享中国开放机遇和发展红利。

    东风公司在RCEP成员国中的主要贸易伙伴是越南、马来西亚、韩国等,2022年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达11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进口额达7.3亿美元,整车出口额达3.7亿美元。今年1—4月进口1.3亿美元,出口0.84亿美元。进口方面,日本是东风公司主要进口市场,该公司需要从日本进口涂镀其他材料的铁或非合金钢窄板材,该产品原进口基准税率为17%,RCEP协定生效后税率降为4.9%,大大降低企业进口成本。出口方面,去年全国对RCEP东盟国家出口汽车32.8万辆,其中东风出口1.9万辆。

    2022年,中国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出口货值2353亿元人民币,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15.8亿元人民币;享惠进口货值653亿元人民币,减让税款15.5亿元人民币。

    在区域合作方面,更是进一步推动地区产品“走出去”,湖北省荆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年荆州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9.6亿美元,同比增长92.5%。其中出口6.9亿美元,同比增长90.8%,进口2.7亿美元,同比增长92.7%,有效促进了荆州与相关国家在光学电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等领域的合作。今年一季度,荆州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出口1.8亿美元,同比增长62.5%。

    RCEP全面生效后,为抢抓机遇,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从扩容提质货物贸易、做大做强贸易产业等方面提出22条措施。力争“十四五”期间,湖北省与RCEP地区货物贸易年均增速达到16%,2025年达到2800亿元;承接RCEP地区国际服务外包年均增速达到10%,实际利用来自RCEP地区投资年均增速达到10%,对RCEP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达到8%。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