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定了!中美商务部长将会面

2023-05-25 18: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5月2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5月25日至26日,王文涛部长赴美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期间将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贸易代表戴琪分别举行会谈,中方将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与美方进行交流。

    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

    欢迎各国企业各类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针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一事,束珏婷回应说,有关审查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必要措施,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欢迎各国企业、各类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此前消息,日前,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了网络安全审查。审查发现,美光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患,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我国国家安全。为此,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作出不予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结论。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我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束珏婷强调,中国政府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愿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欢迎各国企业、各类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做好三方面工作护航中国汽车出口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在汽车出口量上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预测数据显示,如果按一季度的出口趋势持续下去,2023年年底中国汽车出口量将达到400万辆。中国很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束珏婷表示,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稳中向好,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一是贸易规模逐步扩大。2021年、2022年汽车出口增量连续两年均在100万辆以上。今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同比增长76.5%。二是市场日益多元。前4个月,我国汽车出口至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36.4亿美元,增长1.2倍,占比45.9%;向发达经济体出口124.1亿美元,增长1.2倍,占比41.8%。三是新能源汽车贡献重要的增量。1月份至4月份,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整体出口金额比重提升至42.9%,对汽车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1.6%。

    “当前我国汽车出口呈现较快增长的阶段性态势,但在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运输保障、金融服务、海外售后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问题。”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加强运输保障,促进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开展中长期战略合作,鼓励航运公司加快建设滚装船队,扩大汽车出口运力。

    ——鼓励汽车企业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更好满足企业需要。

    ——支持汽车企业完善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提升在海外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方面的能力,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