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50家房企“争抢”一块地!宁波2023年首批土拍吸金46.5亿元

2023-03-31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奕萱 邬霁霞

    3月31日,宁波2023年首批宅地拍卖收官,当日共计出让10宗地块,其中商品住宅用地(含商住混合用地)5宗,保障性安居住房用地4宗,另外1宗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10宗地块用地面积约39.24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总计约73.1万平方米,起拍总价约42.25亿元,成交总金额约46.5亿元,整体溢价率约10.1%。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宁波2023年首批土拍不论是地价还是溢价率,都表明市场对宁波房地产的发展前景仍然持乐观态度,也体现出各大房企对宁波未来发展的看好,以及对城市资源的抢占决心。同时,保障性安居住房用地的出让也表明政府对于公共住房建设的重视。”

    从出让结果来看,10宗地块中有4宗报价封顶进入摇号环节,6宗0溢价成交。其中,宁波甬镇投资斩获两宗地块,分别为镇海区ZH03-01-19-01地块、镇海区董家畈A-5-2地块。而本次拍卖中唯一的租赁住房用地则被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舒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底价1276.18万元摘得。

    而进入摇号的地块内,对鄞州区JD10-A5-1地块的争抢最为激烈,开拍一分钟不到就被拍至封顶价,共有50家房企进入摇号环节地块。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位于鄞州区宁穿路地段,东至新天路,南至樟树街,西至沧海路,北至惊驾路,出让面积29094平方米。最终该地块被宁波龙湖竞得,总成交价14.76亿元,成交楼面价241526/平方米,溢价率14.96%。

    一位长期研究宁波楼市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地块位于老江东与东部新城交汇处,两大IP加持,再加上纯宅地的土地属性、以及方正的形状,而且区域生活配套丰满,大概率会成为红盘。”

    热度较高的还有属于保障性安居住房用地的北仑区BLXB04-05-14b、BLXB04-05-15a地块,共有34家房企参与摇号,宁波开投蓝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签,地块成交价4.65亿元,溢价率14.83%。参与鄞州区YZ06-13-b4地块摇号的房企也有9家,万科中签,地块成交价为7.06亿元,溢价率14.98%。鄞州区06-04-01#地块也吸引了5家房企参与摇号,最终由浙江子坤以总价6.29亿元竞得,溢价率14.99%。

    此外,宁波本次参拍企业中外来房企明显增加。重庆信悦、河南雅宝、新疆乾耀等多家新面孔的出现,不难看出,宁波城市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放大。“在楼市回暖、房企融资环境好转的背景下,开发商拿地热情也高起来了,而外来房企持续涌入宁波市场,也体现出外来房企对宁波市场的持续看好。”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月28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2023年度市区第一批拟出让住宅用地清单,共计26宗土地(包括此次拍卖的10宗地块),土地面积约98.3公顷,将采用公开方式出让,这批宅地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分批挂牌出让。这也意味着像过去那样一次大批量供应宅地,一年仅三到四次供地的模式或将成为历史,常态化“少量多批次”供地或将成为宁波土拍市场的新特征。

    钱向劲表示:“多批次挂牌的供地方式,不仅能让房企全面掌握土地供应状况,为其投资决策预留充足时间并提供参考,还能提高房企拿地时间的灵活性,有利于拿地企业按照自己的开发节奏、资金状况主动、合理安排拿地时机。而多批次供地后,未来的新房入市时间将有望分散,供应规模将更为均衡。”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