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破4% 专家称全球资产价格将现“溢出效应”

2023-03-02 2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3月1日,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破4%。Wind数据显示,当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达到4.01%,创下自2022年11月9日以来最高值。而如果拉长时间看,上一轮10年期美债利率飙升至4%的水平,还要追溯到2010年4月份。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固定收益市场的定价基础,几乎影响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证券价格。如果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可能会引发全球证券价格风险再定价。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狂飙”

    长期在4%上方动能或不足

    事实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最近一段时间都在攀升。今年1月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平均尚处于3.5%左右水平,但进入2月份后就开始逐步走高,持续冲破3.8%、3.9%关口,2月末在3.9%水平波动数个交易日后,在3月1日上破4%。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缘何持续上行?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主要是因为美国最新公布的1月份CPI、PCE通胀数据增速,以及制造业PMI中的物价支付指数超预期,均指向美国通胀压力仍在反复,令市场重新评估美联储政策路径,交易逻辑持续向“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终点利率更高、年内不再降息”这一方向调整。此外,部分美联储官员提及加息幅度重回50个基点的可能性,进一步助燃了市场情绪的波动。

    3月1日,美国2月份ISM(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PMI数据出炉,录得47.7,为最近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改善。而其中的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录得51.3,大幅高于1月份44.5水平,也高于市场预期(46.5),指向成本上升。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密集“放鹰”,美联储卡什卡利表示,对下次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都持开放态度,加息终点的利率可能需要高于5.4%的水平。

    不过,对与后续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认为,支撑其再度大幅冲高的因素不足,预计短期内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3.9%附近震荡。

    “不排除短期内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当前4%的基础上继续冲高的可能,但趋势性冲高、长期保持在4%上方的动能不足,”白雪也认为,首先,在基准情形下,国际油价下、美国商品需求回落,以及房价持续下行,意味着美国通胀总体降温的趋势并未改变。

    其次,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走强,部分原因是前期金融条件边际宽松以及财富效应的推动,从3至6个月的整体趋势来看,仍处于走弱状态,单月数据波动并不改变美国经济下行的整体方向。由此,通胀、经济数据整体呈向下趋势,决定了后续支撑美债收益率再度趋势性冲高的条件并不充分。

    全球资产价格或现“溢出效应”

    对国内债市、股市、汇率影响有限

    作为金融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主要参考标的,梁海明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若持续上行,可能会导致全球性的融资环境收紧,并有可能引发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债市、股市动荡,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冲击。

    对美国内部而言,由于美国企业、民众的贷款利率通常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同步上升或下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国企业、民众的贷款利率也将会上升,这将对经济活动带来冲击。

    “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将对全球资产价格带来‘溢出效应’”白雪分析称,对于债券市场方面,由于全球通胀普遍未能迅速缓解,尤其是欧元区、日本通胀仍持续超预期,全球主要央行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更高利率,加之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债券市场对美债普遍存在“跟随效应”,导致德债、英债、日债等全球主要国债收益率持续抬升,全球债市的抛售压力也在加大。

    不过,就国内债券市场而言,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济基本面仍然是国内债券利率的核心影响因素,美债收益率变动对于国内债券市场的冲击较为有限。

    白雪也认为,美债收益率的暂时上行对国内债市的边际影响相对有限。

    而对外汇市场而言,白雪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可能导致资金回流美国,促使美元升值,这将引发其他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出现相应贬值。不过,人民币汇率在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的有力支撑下,预计仍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弹性将不断增强。

    对于国内权益市场,明明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一般会通过流动性、投资者风险偏好等方面产生影响。但国内权益市场的主导因素仍为国内经济,因而在国内经济处于复苏阶段的当下,经济基本面对于国内股市存在支撑,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冲击或偏短暂。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