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定目标 谋创新 化风险 多地年度金融发展路线图出炉

2023-01-18 02: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3年,地方金融工作怎么干?有哪些看点和发力点?

    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圈”出了任务和目标。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是各地2023年金融工作的主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明确任务和目标后,对于各地而言,接下来的挑战就是要把“蓝图”细化为“施工图”,找准落脚点和突破口,将工作落在实处。

    多地设定信贷增量指标

    服务实体经济是今年各地金融工作的头等大事,不少省份在任务清单中列出了新增信贷的具体目标。

    浙江省今年的金融相关工作重点落在服务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上。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500亿元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支农支小余额1650亿元以上,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正在向制造业强省奋进的安徽省提出,2023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以上。

    记者获悉,安徽省今年金融重点工作不止如此。1月初,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该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坚定不移做强金融业,一如既往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资金暂时有困难但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不要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推动信贷规模再扩大、结构再优化、成本再降低。

    正在打造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湖北省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倾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全年新增贷款8000亿元以上。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云南省提出,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行动,加大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力争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以上,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金融创新成关键词

    推动金融创新相关工作是不少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

    围绕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上海市提出,继续强化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能力,深化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推动更多商品期货和金融衍生产品创新,支持设立更多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推进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改革创新,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天津市提出,高标准筹划建设金融街和中央商务区。在和平区、河西区相关区域筹建金融街,着力发展科创金融、产业金融、数字金融、航运金融等特色金融。举办“五大道”金融论坛。

    山东、福建等省也给出了金融创新的方向。例如,山东省提出,加快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威海申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化解房企风险仍是多地重点任务

    梳理来看,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特别是化解房企风险,仍是多个省份今年聚焦的重要任务。

    河北省提出,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河北将紧盯房地产、金融、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河南省则提出“三保工作”: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稳妥化解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做好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另外,河南省还将落实首套房贷款支持政策,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满足刚性住房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湖北两省均有安排化解房企风险相关工作。例如,就抓好经济金融安全工作,山东省提出,防范化解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完善基层“三保”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特别是农信社改革化险,列入山西、辽宁、云南等省重点工作安排。这也是银保监会2023年的重点工作——加快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积极稳妥推进城商行、农信社风险化解,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

    山西省提出,深入推进农信社改革化险,推动新机构顺利挂牌。

    云南省也提出,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