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共绘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加速加力 推动一体化建设结出新硕果

2023-01-18 02: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描绘新蓝图。近日在地方两会上,立足“一体化”和“高质量”,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纷纷表示,2023年将加速加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结出新硕果,提升显示度。

    合力种好示范区改革“试验田”

    累计推出112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推进了108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超过5600亿元……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自揭牌成立三年多来,已走出了一条跨行政区共建共享的新路。新的一年,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将继续合力种好示范区改革“试验田”。

    上海方面表示,今年是示范区建设加速加力之年。上海将与各级各方紧密配合,共同下好国家战略的“先手棋”。主要做到“三个持续”:一是持续抓好制度成果的深化拓展,抓制度创新重点突破、难点攻坚,抓制度创新成果落地生效、复制推广;二是持续提升项目建设显示度,制定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集中力量推进水乡客厅、西岑科创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的力度,力争早出形象、早出功能;三是持续增强示范区治理机制执行力,要进一步健全理事会-执委会工作机制,引导开发者联盟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为示范区发展赋能。

    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除了种好示范区改革“试验田”,长三角三省一市还继续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不断提升一体化显示度。其中,江苏方面表示,今后五年,要加快沪苏通等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南沿江城际铁路以及沪苏湖、通苏嘉甬铁路等在建项目建设,支持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等环沪机场群改建扩容。

    浙江方面表示,2023年要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按照“千项万亿”工程年度计划,安排浙江省重大项目1000个左右,完成年度投资1万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安徽表示,将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用好产业链供应链跨区域协调机制,提质升级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加快建设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推动与沪苏浙产业链深度嵌入融合。持续推进省际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连接东中部的交通枢纽功能。

    上海也在近日明确,2023年,持续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全年完成投资2150亿元。开工建设13号线东延伸、21号线东延伸等轨道交通线,加快建设上海示范区线、崇明线、机场联络线等轨道交通线,推进沪苏湖铁路上海段、沪渝蓉铁路上海段、北横通道东段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世界级港口群

    打造世界级港口群,长三角又有新的任务书。其中,浙江方面表示,今后五年,浙江将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围绕建成世界一流强港,统筹推进港航设施建设、港口集疏运体系构建等重点任务,加快建设10大标志性项目,深化实施10大牵引性改革,到2027年力争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0万标箱,集装箱海铁、江海、海河联运实现规模翻番,国际航运中心指数排名实现晋级进位。江苏方面也表示,要推动沿海港口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

    上海则表示,要强化国际航运中心枢纽地位,加快推进小洋山北侧开发、罗泾港区改造一期、大芦线航道东延伸、浦东国际机场四期等重大项目,启动建设东方综合交通枢纽上海东站,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