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元指数跌破105关口 强势美元拐点已现?

2022-12-02 12: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韩昱

    12月1日欧洲交易时段盘中,美元指数快速回落至105关口下方,跌幅一度超1%,盘中最低下探至104.5607,创今年6月末以来新低。Wind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月1日,美元指数已累计下跌约6.17%。截至12月2日记者发稿,美元指数报104.8071,仍处于105下方,较9月27日创下的年内最高点114.4777,已回落约8.4%。

    来源:wind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11月份以来,市场大部分时间聚焦于美联储通胀见顶的讨论,由此,美联储将放缓加息节奏的预期也成为推动外汇市场美元贬值的重要因素。月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加码“加息舒缓”论调,美元在11月份整月也以贬值收官。此外,欧系货币反弹超出预期,也维持了美元指数回调至105的延续性,其中欧元对美元汇率回归至平价之上,月末快速升值;英镑对美元汇率更是上行至1.22英镑对1美元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偏“鸽派”发声外,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PCE呈现出下滑迹象,也促使市场进一步消化美联储在12月份将放缓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也失去了继续上行的动力。

    12月1日出炉的多项数据都指向,美国通胀增速进一步放缓,与此同时,持续大幅加息对经济活动的抑制作用已逐步显现。

    从通胀角度看,10月份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录得0.2%,低于前值0.5%及市场预期的0.3%水平,创今年7月份以来最小增幅。同比录得5%,前值5.1%,为连续第四个月放缓。

    从制造业景气程度看,美国11月份ISM和Markit制造业PMI均步入收缩区间,创2020年5月份以来新低。其中ISM制造业PMI为49,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7.7,均低于50的“荣枯线”。ISM制造业PMI也是自2020年6月份以来首次跌落荣枯线,其中新订单指数录得47.2,在过去六个月时间内,五次出现收缩,亦指向需求疲弱导致制造业景气度下滑。

    从就业市场角度看,此前美国火热的就业市场已经出现降温苗头。其中,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2.5万,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3.5万,但截至11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60.8万,高于预期的157.3万,创2个月以来新高。同时,美国11月份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同比增加416.5%,远高于前值48.3%,裁员数量为7.7万,是去年同期五倍多,以科技公司裁员为主。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驱动美元指数上行的动力主要来自美联储的紧缩政策,以及美国经济相对于其他非美经济体更强,而驱动美元指数下行的因素主要是非美经济体相对强劲的表现,尤其是欧洲地区。当前时点看,美元指数的阶段性高点或已过去。

    谭雅玲认为,在今年余下时间,预计美元指数的震荡局面仍将持续,年末美元指数可能会回落在100点附近水平,全年收官或依然保持小幅升值的态势。

    不过,也有研究提醒,虽然美元指数可能已过阶段性高点,但是单边下跌态势还未确认,仍需要关注后续美国经济数据。如太平洋证券研报称,从历史走势来看,美元指数往往在快速升至顶部区域后震荡整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这其中的逻辑为美国经济初现衰退,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加息放缓或开始转向,美元指数下跌,但随着加息放缓和转向落地,美国经济若重新企稳,将支撑美元重新走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