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非道路国四标准即将实施 业内表示利好产业上下游

2022-11-28 11: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根据生态环境部2020年第74号公告《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修改单的相关要求,国家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以下简称:非道路国四标准)及其《修改单》中的第四阶段相关要求,所有生产、进口和销售的560kW以下(含560kW)非道路移动机械及其装用的柴油机须满足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要求。

    连日来,多家从事农用机械、工程机械、内燃配件、尾气检测、尾气处理的上市公司推出全新设备,助力非道路国四标准落地实施。业内人士受访时表示,非道路国四标准落地后,新旧设备更替将利好产业链上下游,除新设备购置带来新增需求外,二手设备出口也将得到提振,盘活存量成为企业新的盈利增长点。

    国四标准落地在即

    农机企业积极跟进

    11月以来,安徽、甘肃、湖南、江西、天津等地陆续发布通知,表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农业机械将执行国四排放标准,2022年12月1日(含)后购置的柴油农业机械(以发票日期为准),应符合非道路国四标准,否则不能享受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农机排放升至非道路国四标准,是技术的一次系统性升级,有利于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向绿色、高端的转型发展。此项工作行业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既是一项需要动员全系统、全行业、全社会通力协作的系统性工作,也是一项事关种农民、渔民、牧民的切身利益工作。我们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请广大购机者按要求进行补贴机具的购买及申报。”

    11月11日,在中国一拖大拖公司总装生产线上,最后一台非道路国三标准大轮拖驶下生产线,标志着非道路国三标准大轮拖正式谢幕。中国一拖积极开展农机非道路国四标准升级工作,已多批次下线新车。11月26日,中联重科推出搭载非道路国四标准发动机的新款产品,包括小麦收割机、玉米籽粒收割机、水田拖拉机等市场热销产品,受到现场用户的关注。11月26日,山河智能也推出多款符合非道路国四标准的挖掘机,覆盖6吨至75吨范围,可用于农田、水利、矿山、基础设施等领域,且全部为自主研制。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记者表示,“非道路国四标准对我们而言是一场考试,也是一场验收。此前,我们在更为严格的欧洲标准下交付了多台自主研发的新设备,获得欧洲市场客户认可,为我们承接国内新市场和新需求奠定了信心和勇气。”

    在近期举办的2022中国农业机械与零部件行业峰会上,中国农机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宁学贵作题为《我国农机工业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的报告,认为非道路国四标准落地实施后,对农机全行业将有一轮资源整合和市场重构,特别是拥有自主技术的大型农机企业有望迎来订单潮,产品大概率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新规促进产业创新

    企业迎来市场新局

    非道路国四标准落地实施,不仅为农机设备企业带来增量市场,也为工程机械、内燃配件、发动机、尾气处理、设备检测等产业带来增量,促进产业出现积极创新的良好局面。连日来,多家从事上述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迅速回复投资者,表示已做好相关技术准备和新款产品上市工作。

    从事发动机研发及生产的新柴股份表示,为2022年排放标准升级工作已做好充分技术储备,已经开发出包含4D32Y41在内的多款符合非道路国四排放标准的机型,包含4E30Y51、4E30Y52、3E22R51在内三大系列多款非道路欧五排放标准的机型,将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生产销售。苏常柴A也表示,新款产品正在逐步量产,并在配合主机企业进行市场切换。

    从事农机设备、工程机械生产的中联重科表示,旗下农机设备及土方机械已经提前做好布局,并对相关新款产品做了满足市场需求预计的库存。新规实施有利于引导行业设备升级,对老旧设备的更新换起到促进作用,有望为行业和公司带来设备更新的市场机遇。

    从事尾气处理的银轮股份表示,已为商用车及工程机械客户配套尾气后处理推出了相关新款产品,包括废气再循环EGR,DPF及SCR与DOC封装,非道路国四排放标准执行将为公司相关业务带来增量。同样从事后端处理的艾可蓝表示,公司已经具备非道路国四后处理产品的技术,并建成具备非道路国四产品生产能力的产线,以应对非道路国四标准的实施,目前部分非道路项目开始批量生产并按时交付,其募投项目“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升级扩产项目”正在建设中。

    从事设备检测的安车检测表示,非道路国四标准更加关注整机排放,新增了车载法整机测试要求、瞬态测试循环、颗粒物粒子数量限值、指定劣化系数等内容,我公司已自主开发出多项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系统,未来将从多方面着手持续提高检测系统的技术先进性,积极把握市场机遇。

    在积极发掘增量市场的同时,上市公司不忘盘活存量,将二手设备输出海外,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8月,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在长沙经开区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湖南二手工程机械设备向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地出口日益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继续发挥建设作用。上述行业联盟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二手工程机械的年度交易规模将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中国二手工程机械交易额将超5000亿元。特别是非道路国四标准实施后,国内大量非道路国三标准设备将转入外贸渠道,出口海外继续发挥余热。二手工程机械的收购、整修翻新及售后服务有望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