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年期最高3.5% 多家银行上调美元存款利率

2022-07-29 03: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存款利率走低的同时,美元存款利率却在悄然上调。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了解到,部分银行近期上调了美元存款利率,1年期利率最高可达3.5%,过去这类产品利率多在1%至2%之间。市场分析人士说,这主要与今年以来美联储大幅加息有关。

    目前,商业银行1年期人民币存款产品利率几乎不超过2.5%。

    记者获悉,浙商银行、宁波银行等银行已上调了美元存款产品利率。浙商银行最新推出的美元存款产品,1年期利率可达3.5%,起存额度为1万美元。宁波银行上海某支行行长表示,目前该行对公1年期美元存款产品利率也超过了3%。

    业内人士判断,如果市场对未来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都能达成,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肯定会超过3.5%。

    记者注意到,目前大部分大中型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几乎“按兵不动”。例如,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最新1年期美元存款产品利率多在1%至2.3%,整存整取(1年期)利率不到0.5%。

    美元存款利率走高,对企业和个人而言,是持有美元存款还是结汇换成人民币?

    一般来说,企业会根据换汇成本及汇率波动等因素来决定是否结汇或者存银行。“存款利率比较高的时候,一般企业对于是否结汇都会选择等待。”上述银行人士说。

    “如果不考虑换汇成本和汇率波动,将美元存银行可能是相对划算的选择。”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

    不过,一家浙江外贸出口型企业财务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并未关注美元存款利率变动情况,仍然按照年初的套保方案结汇。

    在美元存款利率走高的同时,上半年外币存款余额出现下降。央行7月上旬披露的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外币存款余额为9867亿美元,同比下降3.2%。上半年外币存款减少103亿美元,同比多减1400亿美元。

    “从数据上看,主要是企业外币存款下降导致。”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鹏飞分析,相比2021年同期,上半年企业外币定期和活期存款增加额都出现大幅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外币贷款同期大幅减少、贷款对存款的货币派生不足导致。

    在长三角地区,6月外币存款已经恢复增长。据央行上海总部数据,6月末,长三角地区外币存款余额3953亿美元,同比增长3.3%;6月外币存款增加57亿美元,同比多增57亿美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