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企重组整合提速 多领域平台建设发力

2022-07-28 0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稀土到铝业,从检验检测到军工,从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再到13组涉及23家央企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新一轮“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的央企专业化整合正在展开。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进程中,央企聚焦专业化整合,其目标是加快培育竞争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的一流企业。下一步,工业互联网、物流大数据、航空货运等协同发展平台建设将提速。

    聚焦主业打造平台

    推动资源向主业、向优势企业、向链长企业集中,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已成为央企重组整合的大方向。

    一方面,新央企不断亮相。继中国稀土集团、中国中化控股成立后,7月25日,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增强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业内人士表示,新公司将整合部分国有铁矿采购职能及海外铁矿资产,打造铁矿石需求平台,保障国内铁矿石供应,提高国内钢铁产业整体竞争力。

    另一方面,以平台为主体的精准整合明显提速。

    “集团拿出多年培育的检验检测业务优质资源,积极与中检集团实施专业化整合,助力组建检验检测领域国家队,更好服务国家统一大市场建设,更好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产业安全、质量安全。”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陆益民说,通过推进专业化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中国物流集团积极推动双方战略协同,围绕共建现代物流体系和物流数字科技平台,全面加强数字化、智慧化物流体系建设,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今年5月,中国交建与中国建材进行资产置换,整合水泥和设计业务。置换完成后,祁连山将成为工程设计咨询专业化上市平台,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交建。

    “国企重组整合进入突出主业、建设平台、整合资源、提升配置效率的阶段,这种以存量为主的整合,空间是很大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企改革须把突出主业放在重要位置,从核心能力培育的视角推进整合工作,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下一步,预计工业互联网、物流大数据、航空货运等协同发展平台建设将提速。

    央企上市公司重组提速

    用好央企上市平台,实施重组整合已是大势所趋。

    7月24日,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现金收购云南冶金持有的云铝股份19%的股权,交易对价66.62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铝业将持有云铝股份约29%的股权,成为云铝股份第一大股东,并将云铝股份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促进相关行业、产业发展,解决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问题,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相关企业竞争力。

    国药集团正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内部整合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各业态统一发展。

    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在化学制药领域,国药集团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实施多家上市公司互为条件的重大资产重组,将原分散于4个主体、3家上市公司的20余户化学制药企业整合进入A股上市平台国药现代,组建了中国第四大化学制药企业,加大了战略贯彻力度,释放了规模效应,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医药商业领域,集团将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国药器材注入港股上市公司国药控股,加快药品流通、器械流通和医药零售的“三网”融合,巩固和提升了国药集团作为中国最大医药商业企业的龙头地位。国药集团还全面推行区域整合,国药一致、国药股份等上市公司先后实施资产重组,有效解决了同区域重复投资、同业竞争问题,实现了区域市场一体化运营。

    “中国建材在专业化整合过程中,始终坚持将非上市资产通过证券化增强流动性的整合方向,让国有资产、非国有资产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价值发现。”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魏如山说。

    知本咨询国企改革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32家,同比增长129%。相关公司多数处于能源电力、半导体、建筑工程,以及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

    国资委近期多次提出,要灵活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非公开发行股票、换股吸收合并等方式,推动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切实提升专业化整合工作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央企上市公司开展资产重组加快产业整合的主动性、积极性将进一步提升,交易数量和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央地整合潮流涌动

    近日,中国航材集团与海南省就中国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整合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大力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发展通用航空新业态,加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以集约发展和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升级,推动海南省通用航空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驱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经济增长极。

    此外,近期,招商局集团与厦门象屿集团供应链服务合作项目签约。根据合作协议,招商局集团作为重要战略投资者,出资10亿元参与认购厦门象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对于此次合作,业内人士称,央企与地方国企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提高国有资产整体配置效率为目标,以做强做精各自业务领域为重点,不断推动专业化整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与市场竞争力。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表示,一方面,央企希望通过与地方国企的资源整合,实现央地合作、产业协同、资本运作;另一方面,地方国企希望通过与央企整合,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产业集聚。

    此外,有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强强联合,已成为央企拓展新能源版图的一种重要方式。据不完全统计,能源央企通过产业链整合方式拓展新能源版图的案例已有25个,其中14个发生在央企之间或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