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数字经济利好信号持续释放 专家建议财政、税收、金融“组合拳”精准施策

2022-07-21 19: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近期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利好信号持续释放。

    7月19日,国新办就2022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王鹏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下一步,工信部将从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持续优化网络布局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产业政策环境。

    此外,多省市近期召开会议或发布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指导性文件,为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方向。例如,7月20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等事项。会议指出,要做强数字经济产业链,着力突破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布局数字新基建,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积极培育数字消费。7月中旬,《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将达3万亿元。再比如,黑龙江省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取得多点突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河北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及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

    各地在数字经济领域动作频频,也推动了资本市场数字经济板块的繁荣。自4月27日以来,截至7月21日,同花顺数字经济板块涨幅已经达到26.71%,本周(7月18日-21日)该板块指数涨幅6.5%。

    第三方研究、咨询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板块市场热度,一方面源于各地发展数字经济政策出台,为投融资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源于数字经济板块公司的业绩增长。从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与数字经济相关的5G、光器件光模块、光纤光缆、物联网等行业上半年多家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翻倍,随着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刺激政策出台,将带动行业景气度提升。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表示,对于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来说,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可以发挥科技创新和资源、人才、资金优势,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核心竞争力、促进协调发展方面发挥作用。统筹布局“从0到1”基础研究和高端芯片、基础元器件、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吴琦说:“对于二、三线城市和西部地区来说,也可以因地制宜,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发展规划,选择不同的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差异化优势,带动地方经济和社会转型。数字经济的发展刚起步不久,机会并非只聚焦于一线城市,通过平台共建和产业合作,加快新基建向农村延伸覆盖,会给各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积极作用。”

    今年7月份由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吿》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系统化的政策体系支撑,包括转型主体培育、转型资源供给、转型基础设施配套、转型产业制度完善等方面。此外,政策有效传导是一个系统动态的过程,需要构建涵盖生产要素、市场需求、企业组织和关联产业的总体规划与专项政策,并辅以宣讲、咨询、后端服务等措施,以带动下级机构、社会资本和相关资源的配套投入。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财政、税收、金融政策着力点不同,激励效果对处于不同行业、不同数字经济转型阶段的企业而言差异明显,需要系统科学梳理不同政策工具面对不同类型企业的作用机理,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组合拳精准施策,提升政策的效率效与普惠性。”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