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六部门发文部署工业能效提升行动 推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

2022-06-29 1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6月29日,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提高工业领域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

    《行动计划》明确主要目标,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能效明显提升,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比例显著提高,节能提效工艺技术装备广泛应用,标准、服务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重点产品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尽其用、效率至上成为市场主体和公众的共同理念和普遍要求,节能提效进一步成为绿色低碳的“第一能源”和降耗减碳的首要举措。

    “绿色发展是工业行业转型升级、效能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提升工业能效,一是,推动工业重点领域改进生产工艺、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提升产品附加值与竞争力;二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由于工业领域广泛,能源消耗大,通过提升工业用能效率,降低化石能源使用,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三是,提升工业能效,将带动节能降碳等技术装备、创新服务、新能源等行业发展,有助于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等。

    近年来,我国工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大幅下降基础上,“十三五”进一步下降16%,2021年下降5.6%。“十四五”时期,支撑制造业比重保持基本稳定,用能需求将刚性增长。同时,工业节能提效面临着用能结构绿色化水平不高、节能提效技术创新及装备推广存在短板、重点用能行业节能挖潜难度日益加大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亟需加强工业能效提升的顶层设计,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指导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化、绿色化是我国经济发展结构转型的两大任务。在基础层面,新基建、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推进工作都是数字化转型的支撑;而绿色发展则正通过新能源应用、减排降碳等工作加以实现。聚焦在工业领域,重点工业行业借由数字化转型、能源管理模式的优化,实现能效提升、能耗下降,是匹配我国经济发展结构转型的重点路径,也是全面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任务之一。

    《行动计划》聚焦重点用能行业、重点用能领域和重点用能设备,分业施策,分类推进,系统提升工业能效水平;加强全链条、全维度、全过程用能管理,强化标准引领和节能服务,协同提升大中小企业、工业园区能效水平;统筹优化工业用能结构、数字赋能等对节能提效的促进作用,全面提升工业能效基础。

    周茂华认为,工业能效提升、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意味着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技术升级,企业短期面临一定成本压力,尤其传统产业较为集中区域和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如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如何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完善法律制度和标准以适配绿色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

    “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高端制造业,在‘双碳’目标下,尽力推进企业能效提升、能耗下降都是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必要工作,在全球范围看,其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指标。”唐川表示,企业达标绿色发展的相关要求,既是对可持续发展的一份助力,又是为未来国际范围内的技术输出、产能输出所做的准备。同时,“达标”过程,亦需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相关工作予以配合,这就会倒逼企业加速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布局,从而更快走向“工业4.0”之路,率先打造全球性的竞争优势。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