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这十年|请查收这份“三农”成绩单: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2-06-27 18: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6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有关情况。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积极进展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介绍,十年来,我国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十年,我国粮食产量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2021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这十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这十年,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农作物种源自给率超过9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特别是小麦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7%。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供水供电、交通道路、宽带网络和学校医院等设施加快建设。善治乡村加快建设。

    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31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各地各部门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力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取得了积极成效。

    曾衍德介绍,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是多种因素同向发力、合力推进的结果。各地各部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中,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坚持规划引领有序推进;聚集资源要素高效推进;加强监督检查激励推进;动员社会力量合力推进;完善法治保障依法推进。

    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邓小刚表示,十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一是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十年来,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将10.58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落实到省到县到地块。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启动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十年来,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和216个制种大县、区域性良繁基地加快建设,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二是着力调动农民和政府“两个积极性”。强化农民种粮收益保障,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定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规定配套考核办法,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同时,将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各省份,推动粮食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义务共担、责任共扛。

    三是加力推进粮食生产服务社会化和机械化,提高粮食经营效率、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培育95万多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面积近17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超过7800万户。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

    农村改革全面推进

    邓小刚表示,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全面推进,推动“三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初步确立了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

    二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全面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稳步推进。

    三是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家庭农场达到390万家,农民合作社超过220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95万多个。

    四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调控制度进一步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土地出让收入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力度不断增强。

    农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曾衍德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农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第一,农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级达到4.76,比2014年提高0.35个等级。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8,比10年前提高了0.052。建成全球单体量最大、保存能力最强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一批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第二,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超过40%,使用量连续多年负增长。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比2015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超过80%。

    第三,农业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增强农业生态系统循环能力。保护修复了田园生态系统、林草生态系统、重点流域生态系统。

    第四,绿色低碳产业链条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拓展农业绿色发展空间,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农产品加工业加快绿色转型。农产品绿色流通体系逐步健全,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乡村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邓小刚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十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累计建设15.6万座初加工设施、5万多个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6%,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近25万亿元。

    第二,乡村休闲旅游业稳步发展。推介1000多条精品线路,全国休闲农庄、观光农园、农家乐等达到30多万家,年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

    第三,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各类涉农电商超过3万家,农村网络零售额2万多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00多亿元。创响了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品牌。

    第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渐成趋势。累计创建1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300多个农业产业强镇、3600多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第五,农村创新创业日渐活跃。建设近2200多个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累计有1120万人返乡回乡创新创业,平均每个主体带动6—7人稳定就业、15—20人灵活就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