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财税加速发力稳经济大盘 1.79万亿元留抵退税资金已直达企业账户

2022-06-25 02: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6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一揽子政策措施》)对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规定了时间表。

    如今,随着时间的临近,留抵退税等已定政策实施进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累计已有约1.79万亿元留抵税额退还至企业账户;截至6月24日,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规模接近3万亿元,政策红利加快释放,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并加大帮扶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6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今年出台的各项留抵退税政策新增退税总额约1.64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自4月1日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截至6月20日,已有1665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加上第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累计已有1789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其他新增减税降费和缓税缓费,累计约2.5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规模留抵退税进度“快”的同时,保障了留抵退税的质量“好”。留抵退税直接增加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现金流,从微观和宏观上均第一时间发挥了稳定经济运行的作用。

    四川九华光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今年马力全开,产销两旺,全年产值预计将突破1亿元大关。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光模块的生产制造,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就已拥有40多项专利。公司总经理项刚表示,今年以来,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支持下,企业成功申请到账400余万元留抵退税款,税收优惠政策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近日,连云港税务部门对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70户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在企业获得的留抵退税资金中,69.2%的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企业生产得到有效支撑,并向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传导。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退税企业经营投入稳中有升,推动5月份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6%,并较一季度加快5.2个百分点,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9.6个百分点,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白彦锋表示,留抵退税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直接瞄准生产经营不畅、遇到暂时困难的市场主体,通过“大数据治税”等多种手段确保留抵退税资金的实施成效,从而使我国营商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同台竞技“保驾护航”。

    年内专项债发行约3万亿元

    专项债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抓紧完成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任务,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24日,专项债发行规模达29967.29亿元,其中6月1日-6月24日发行9628.77亿元。剩余4532.71亿元专项债待发行。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专项债发行进度已达86.9%。与历年同期相比,今年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有利于尽快发挥出专项债资金撬动基建投资的作用。

    记者根据目前公布的地方债信披文件梳理,下周将发行专项债3984.4亿元。如此,截至6月底,专项债发行规模达33951.69亿元。

    冯琳表示,这意味着,截至6月底专项债实际发行量将达到“基本发行完毕”的要求。

    专项债发行和使用为基建投资项目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3%,保持较快增长。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发行的专项债主要投向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