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上海出台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打造东亚地区氢能贸易和交易中心 推动更多氢能产业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2022-06-21 05: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6月20日,《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下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为打造集群效应,扩大氢能产业“朋友圈”,上海还将形成“南北两基地、东西三高地”的氢能产业空间布局,并打造“西氢东送”长江氢能走廊。

    推动更多氢能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目前,上海已有近50万吨/年的工业产氢供氢能力,在技术攻关、基础设施、示范应用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未来,上海氢能产业规模将更上层楼。

    《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氢能源产业创新能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将建成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至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建成3至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届时,上海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到2035年,上海氢产业发展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引领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研发创新中心、关键核心装备与零部件制造检测中心,建设海外氢能进口输运码头,布局东亚地区氢能贸易和交易中心,与长三角地区形成协同创新生态,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氢能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多元示范应用高地。

    “《规划》全面反映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点、挑战点,这对整个氢能源产业发展是一个积极信号。”罗兰贝格合伙人吴钊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为落实上述目标,《规划》排定了六大重点任务: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筑牢供应设施基础、构建多元应用格局、加强开放协同合作、强化管理制度创新。具体细化为,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掌握燃料电池全链条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全产业链自主可控;培育一批氢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推动更多氢能产业相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等。

    以点带面,《规划》提出,重点打造八个世界级特色应用场景:国际氢能示范机场、国际氢能示范港口、国际氢能示范河湖、世界级氢能产业园、深远海风电制氢示范工程、零碳氢能示范社区、长兴低碳氢能产业岛、横沙零碳氢能生态岛等。

    氢能产业“方阵图”雏形初现

    因地制宜谋发展,上海将形成多个各具特色的氢能产业集聚区。

    根据《规划》,上海将打造“南北两基地、东西三高地”的氢能产业空间布局。其中,“两基地”为金山和宝山两个氢气制备和供应保障基地;“三高地”为临港、嘉定和青浦三个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五个区域将各展所长,初步形成上海氢能产业发展的“方阵图”:南有金山氢源供应与新材料产业、示范运营基地;北有宝山氢源供应与综合应用基地和嘉定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引领区;西有青浦氢能商业运营示范区;东有临港氢能高质量发展实践区。

    锚定各自特色,各区早已有所行动。嘉定区发布的相关专项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嘉定区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总产出力争突破1000亿元;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总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超过100家;燃料电池示范应用车辆总数不少于3500辆;力争建成18座公共加氢站,引导氢气零售价格不超过35元/公斤。

    临港新片区将打造国际氢能谷。目前,这里已集聚包括氢蓝时代、律致、汉丞、金士顿、西爱西等十余家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集聚初具规模。目标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基本涵盖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氢能装备的全产业链,成为上海建设世界一流燃料电池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的新引擎、增长极。

    氢气充装中心拟8月启动建设

    打造上海氢能产业城市群,《规划》还提出,要发挥好嘉兴、南通、淄博、苏州、鄂尔多斯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兄弟城市的资源优势,扩大氢能产业“朋友圈”。

    同时,为提升长三角区域氢源保障能力,长三角地区将以上海为龙头,联通苏州、南通、宁波、嘉兴、张家港等周边城市,打造氢输运高速示范线路。深入挖掘西部地区资源优势,打造“西氢东送”的长江氢能走廊。

    其实,长三角地区一直在加速部署氢能产业发展。记者20日从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液化空气中国公司”)获悉,今年8月,在上海化学工业园,上海市最大规模的氢气充装中心将正式启动建设。

    据悉,该项目由液化空气中国公司、申能集团旗下申能能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化学工业区投资实业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建设。其中,一期项目计划建设日充装产能为24吨的氢气充装中心,二期项目计划建设氢气液化和充装装置,届时将建成上海充装能力最大的氢气充装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年产8400多吨氢气,成为上海地区最大的氢源保障基地。其中,一期建成的氢气充装中心将利用上海化学工业区上游制造商生产工艺中的粗氢,由此产出的低碳氢将通过高压管输车供应给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交通领域的客户。

    液化空气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昊天表示,根据相关部署,液化空气集团将在低碳氢供应链方面投资约80亿欧元,到2030年,计划将水电解制氢总产能增至300万千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