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惩治腐败与处置风险并行 金融单位巡视整改步入深水区

2022-06-10 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反腐风暴持续席卷金融系统。从金融管理部门到行业机构“一把手”,屡屡有关键岗位人员被查。他们身处特殊重要行业、盘踞资源富集领域,肆意将权力和资本勾连,最终坠向腐败的“深渊”。

    当前,金融系统正一体推进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和处置金融风险,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金融机构党委(党组)正抓紧推进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行业专家认为,金融反腐将继续向纵深推进。强化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严厉惩治金融腐败,将有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

    金融反腐步步深入

    让“关键少数”如履薄冰

    今年以来,金融反腐治乱力度加大,一批高官接连“落马”。

    一些监管者与监管对象“勾肩搭背”、输送利益。在金融管理部门层面,多名司局级乃至副部级干部被查。其中,在证监会系统中,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被开除党籍,湖南证监局原二级巡视员朱治龙、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人民银行系统也有多人被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原司长孙国峰、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牟善刚、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原行长杨小平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银保监会系统中的贪腐人员亦浮出水面。四川银保监局原副局长李国荣等被“双开”;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等被开除党籍;原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还有不少银行人、保险人“靠金融吃金融”,作为对人权、事权、财权有话语权的“一把手”、管理者,甘于被权力“腐蚀”。

    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何兴祥、重庆三峡银行原董事长丁世录、龙江银行原董事长张建辉等被“双开”;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原行长张恪理等被开除党籍;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哈尔滨银行原行长吕天君、江西银行原董事长陈晓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原总裁林智勇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卞修全表示,金融系统反腐的力度和广度恰当,依纪依法处理了一批违纪违法人员,能减轻国有资产流失,并使贪污腐败问题得到一定遏制。

    “变现”职权暗通款曲

    辞职退休难保平安

    金融腐败形式花样多、手法趋于隐蔽。但腐败共性有迹可循——以权力“铺路搭桥”置换自身利益,借助政商之间暗通款曲的灰色联系,构建权钱交易网,“权力与资本勾连”的特征突出。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揭示,金融腐败案件既有权钱交易的老套路,比如滥用金融审批权、通过职务便利为关系人谋取利益等,也有市场化外衣下的新花样,比如投资权益型受贿,以及通过结构化产品、内幕交易等手段掩盖腐败行为。

    有“油水”的地方容易滑倒。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多名“落马”高官把金融审批权作为牟取私利的工具。

    滥用信贷审批权是银行系统腐败的“重灾区”。比如,何兴祥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放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企业经营、入职就业等方面谋利,滥用金融审批权造成重大金融风险。

    证券发审环节也有腐败滋生。曾长虹长期在证券发行审核关键岗位,“靠发审、吃发审”,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在企业发行上市、再融资审核等方面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大肆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和拟上市公司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已有多名证券发审业务相关的干部被查。这些案件具有共性,比如将证券发行审核关键岗位异化为谋利工具,接受宴请、大肆收受礼品礼金。

    人走“查”不凉。辞职不是贪腐分子的“护身符”,退休也不意味着“安全着陆”。记者注意到,有人为求“稳妥”,在其位时向外输送利益,离职退休后兑现利益输送“期权”;还有人利用权力“余温”,与资本推杯换盏。“理想”如此丰满,但他们最终难逃制裁。

    蔡鄂生“退而不休”、顶风作案,大搞权色、钱色交易,终被逮捕;曾长虹临近退休“逃逸式”离职,妄图逃避监督监管,继续恣意敛财,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巡视整改“进行时”

    惩治腐败与处置风险并行

    当前,金融腐败与金融风险互为表里、深度交织,金融系统正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孝军认为,金融领域腐败会带来风险,包括金融机构本身的治理风险和信用风险,以及金融腐败下不规范的金融业务给其他行业带来的风险。近年来,中央持续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力度,稳妥处置因金融腐败带来的金融风险。

    辽宁省一度成为金融风险“重灾区”。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透露,2021年以来,辽宁已有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被采取留置和刑事强制措施。

    “这反映出金融反腐加强了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的查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金融机构的不良风气,改变一个区域的金融生态。预计这也是未来金融反腐的重要方向。

    去年下半年,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进驻25家金融单位。根据今年2月披露的巡视反馈,有的单位“靠金融吃金融”,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享乐之风仍然突出。

    “当前,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各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党委党组正在抓紧推进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今年3月表示。

    3月召开的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指出,要完善立体化的监督制约机制,深化阳光用权、透明审批,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提升监督整体质效。

    金融机构也正推动中央巡视整改走深走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近期透露,农发行依法依规依纪推进重点问题,尤其是抓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项治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专项整治。

    董希淼认为,金融反腐将继续以更大的覆盖范围、更强的工作力度向纵深推进。这既是全国反腐败工作的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在强监管、严监管背景下,既要让金融监管“长牙齿”,又要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减少监管机构和监管干部的自由裁量权,竭力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