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商务部: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进出口同比增长7.9%

2022-05-12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今年我国外贸开局总体平稳,前4个月,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同比增长7.9%,展现较强发展韧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5月1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6万亿元,增加39.2%。从4月份单月进出口指标看,总值达到31600.4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出口17425.6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较上月两位数增长有所下滑;进口14174.8亿元,同比下降2%。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同期出口高基数对今年出口增速有一定下压效应,4月份同比下行并不意外。考虑到上海疫情正在进入回落阶段,后期出口额增速有可能小幅反弹。

    进口方面,王青认为,伴随本轮疫情影响退去,加之国内投资稳增长会带动一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后期进口额增速将很快回正,并有望出现一轮反弹过程。

    “4月份以来,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束珏婷说,与此同时,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保持外贸平稳发展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有关部门,稳定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着力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确保外贸物流畅通,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和稳定,更好发挥开放平台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

    海关总署日前出台十条措施,在加强口岸外防输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海关总署要求全国海关深入调研、跟踪分析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结合关区实际和地方政府、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研究细化具体措施,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展望5月份,从基数角度看,2021年同期基数小幅下行,对5月份出口增速形成小幅利多。从供给角度看,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修复,预计供给走强将对出口增速形成边际利多。由此可见,预计5月份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大概率在4月份的基础上上行。

    此外,国常会就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提出尽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等诸多举措。束珏婷表示,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顺应了国际贸易发展趋势,满足了各国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是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随着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政策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包括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在内的政策举措。这些政策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