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未来人民币有望继续双向波动

2022-04-28 11: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4月2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历史上央行五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均在汇率面临升值的背景下,起到了对汇率升值压力的抑制作用。而此次下调的背景是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明显的贬值。

    在受访业界专家看来,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政策希望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信号。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对记者表示,“近期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明显贬值,央行采取了反向操作,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8%。”

    在王静文看来,“信号意义强于实质意义,央行此举主要是释放出了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此次仅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多释放外汇资金100亿美元左右。如果考虑到外汇存款中有部分资金不属于缴准范畴,实际释放资金规模甚至可能不足100亿美元。这与在岸外汇市场上每天超过500亿美元的交易量相比并不大。”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认为,“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操作大多为两个百分点,此次调整为1个百分点,是因为最近人民币汇率调整比较快,央行此时通过这一操作释放信号。”

    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4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破6.6重要关口,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日内跌幅超1%。不过,当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公布后,有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拉升200个点,升破6.58关口。

    另据Wind数据显示,4月19日至22日的4个交易日内,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走低,均创下2021年8月以来新低。

    对此,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这次与以往都不同的是,央行对贬值关注的很及时,政策介入较早,短期密切关注市场对政策的反应。汇率6.6-6.7将是重要的预期质变区间,如可在此区间以前稳定,基本汇率调整幅度与前期逆势美元走强的超涨幅度匹配(5%左右)。一旦短期快速过6.7,或带来汇率情绪的发酵”。

    在王静文看来,此次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有三个方面的政策考量:一是抑制市场上的贬值预期。二是增加美元流动性。三是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

    在增加美元流动性方面,王静文表示,近期由于美元加息预期升温,5月会议加息50个基点已成定局,缩表也即将启动,未来几次会议甚至都有可能以50个基点的幅度加息,全球市场上美元流动性逐渐收紧。而通过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释放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进而增加外币供应量,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数据显示,境内美元一周拆借利率4月25日上涨至0.37%,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广发证券指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从两个层面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一是释放更多的外币供给,影响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外币供需,按当前1.05万亿美元外汇存款估算,下调1个点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能释放大约105亿美元的供给;二是放松银行外汇贷款的流动性约束,鼓励银行增加外汇贷款投放,增加实体部门的外汇供给,并通过结汇来进一步增加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的外币供给,进而影响人民币汇率。

    王静文还指出,之前主要是上调外汇存准率来抑制升值,但现在导向已经转向抑制贬值。如果市场不领会监管意图而继续押注贬值,不排除央行后续会出台新的措施。

    未来还会有哪些政策工具?“其他可供使用的政策工具还包括:在中间价中加入逆周期因子引导、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加强资本项目管制等。”王静文说。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也认为,政策工具充足,这包括逆周期因子、大行对掉期市场的干预、外汇远期合约保证金的增加抑制做空成本、缩减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升做空成本、对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结售汇投机资本流动进一步趋严等。

    未来人民币或将继续双向波动

    未来人民币走势如何?

    展望后市,王静文表示,“预计人民币将继续维持双向波动态势,并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

    王静文向记者解释说,“首先,从内部看,疫情冲击带给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可能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并且未来人民币汇率受国际政治事件的扰动,波动幅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叠加中美货币政策背离影响,人民币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其次,从外部看,俄乌冲突下避险需求依然存在,同时俄乌冲突可能会对欧洲经济复苏带来较大负面影响,这都将支撑美元指数维持高位,甚至不排除进一步破位上行的可能,人民币因此有所承压。”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也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改平稳运行基本格局,未来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呈现双向波动。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双向波动,一二月份总体升值,3月份以来有所贬值。从隔日的波动方向看,一季度人民币升值天数占52%,贬值天数占48%,相对均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4月22日“2022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中国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外汇局也会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形势,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引导跨境资本有序流动,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