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稳汇率”对冲贬值压力 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2022-04-28 1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25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人民币连续快速下挫之后,稳汇率的信号出现了。4月25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据记者了解,这是人民银行至今唯一一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下调的消息甫一落地,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回升。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直线上扬,迅速收复6.57、6.56、6.55三道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更是拉升300点。截至昨日20时记者发稿,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6.5505、6.5739。

    近期,全球外汇市场波动加剧,人民币汇率更是一改年初以来强势,上周大跌逾千点。在汇率剧烈震荡之际,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外汇市场来说,信号意义明显。多位专家表示,这一政策措施的落地,可以通过影响外汇供求和流动性,平滑外汇市场波动,防范市场单边贬值预期,以及可能出现的“羊群效应”。待政策信号释放之后,人民币有望重新回归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提高市场外汇流动性

    对冲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调整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具体将会起到什么作用?

    记者自业内了解到,金融机构会按照规定,将其收取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至人民银行。通过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外汇市场上外汇的供给量和流动性水平,同时改变金融机构的交易成本。

    因而,央行此次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市场上的外汇供给,同时对冲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认为,近期受多重因素扰动,全球外汇市场异常波动,连续几日人民币汇率波动有所加大。央行根据市场情况,适度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工具,可以增加外汇供给,调节外汇供求促进市场平衡。

    回顾来看,央行数次调整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均与当时的人民币汇率表现有关。一般而言,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时,央行可以下调这一利率;而当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央行会上调该利率。

    2021年,央行年内曾两度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彼时,人民币均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2021年6月15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5%提高到7%;同年12月15日起,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7%提高到9%。

    “稳预期”“稳汇率”信号意义明显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遭遇急跌的背景下,本次调整信号意义明显。

    截至4月25日18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失守6.56关口,日内跌超600个基点,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6关口,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

    多位专家表示,现阶段,政策端正在防范市场单边押注行为带来的“羊群效应”,导致汇率大幅下挫,偏离基本面。

    “此次央行进行预调微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周茂华表示,这一调整将在外汇市场释放出“稳汇率”的信号,可以避免市场超调。后续来看,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改平稳运行格局,人民币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继续保持双向波动。

    “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增加市场上的外汇供给,平抑外汇市场波动,起到稳定市场预期和人民币汇率的作用。”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当前在汇率价格和市场情绪出现较大变化时,进行调整可以很好地发挥逆周期作用,改善外汇供求形势,释放政策信号,起到稳定汇率和市场情绪的作用。

    王有鑫说,当前我国市场主体外汇存款在1万亿美元左右,下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可释放1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与之前上调时动辄2个百分点的调整相比,当前政策变化的信号意义更强。

    王有鑫表示,目前市场预期和情绪变化是影响金融市场的重要变量。从过去政策调整节奏和效果看,政策的出台对稳定市场预期将起到重要作用。除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我国还拥有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跨境融资杠杆率等宏观审慎调节工具。预计人民币汇率急贬势头将得到控制,人民币汇率将逐渐回归有序、平稳波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