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出炉 工信部: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

2022-04-13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4月13日消息,工信部近日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在拓宽资金来源方面,《计划》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在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以及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再融资。

    “工业互联网企业具有技术含量高、前期投入大、成长性高等高科技企业的典型特征,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尚处于关键的落地窗口期,单纯依靠银行等间接融资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金融需求。”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对于工业互联网企业这种“硬科技”企业来说,有利于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面临的实际问题;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投资者将迎来更多优质投资标的,促进科技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互动。

    根据《计划》,上述举措的年度目标成果包括: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适时研究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发行制度包容性,为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创造良好条件。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不断提高工业互联网企业直接融资的服务能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数字技术应用已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等新的产业业态正在形成,已成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新风口,具有较强的成长性。因此,当前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提升企业融资便利性,有助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4月13日,A股市场共有151家上市公司涉及工业互联网概念。其中,沪深主板82家,创业板57家,科创板11家,北交所1家。

    《计划》明确,建立一体化目录,组织动员试点城市、相关司局、龙头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等单位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领域产业科技创新攻关,推进企业上市培育。

    “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将会催生对数据采集的精度、传输速度、存储空间、计算能力和智能化加工应用的庞大需求,带动大数据、云计算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云网协同发展,由此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好的投资标的,也有助于相关企业的发展成长,培育更具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刘向东说。

    吴琦表示,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是推动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支撑。当前正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和数字化将实现更深程度、更广范围、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垂直细分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跨区域、跨产业协同发展成为新趋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