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访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从六方面重点发力

2022-04-11 11: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4月9日,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资本市场将始终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无论现在还是将来,资本市场将以自己的“四个不变”为上市公司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提供不竭动力。要遵循公众公司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坚守“四个敬畏”原则和“四条底线”的基本要求,着力提升“五种能力”,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来业内讨论。据此,《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

    李湛表示,注册制改革致力于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增强资本市场活力。注册制的推广旨在改善证券上市的生态,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注册制下,市场对于证券的定价能力增强,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得到发挥,资本市场活力和企业竞争力充分激发。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活力。目前,上市公司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已形成集群效应。

    “全面实施注册制,将进一步畅通投融两端、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完善‘科技—产业—资本’的良性循环,促进形成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能。”他进一步说。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李湛认为应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一是培养更多考虑公司价值的成熟投资者。上市公司的价值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效益提高,而且更加体现在社会价值创造上。

    二是构建责任与利益机制相平衡的中介机构自律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中介声誉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发挥市场筛选功能。

    三是科学安排退市制度。进一步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强化优胜劣汰;应充分借鉴成熟市场经验,逐步形成具备注册退市、转板退市、强制退市以及并购重组退市等多元化特征的退市机制。

    四是促进并购业务健康发展。一方面,扎实推进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完善审核机制,强化内外部制衡;发布并购重组审核业务指引,统一审核标准,强化质量管理;完善并购重组注册程序,提高注册制实施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持续提高行政许可审核效率。

    五是构建上市公司价值信息披露体系。

    六是围绕公司价值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估值系统。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