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信证券解读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稳预期,稳估值

2022-03-18 08:06  来源:金融界

    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对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和稳定资本市场运行的态度明确,预计下阶段包括货币、信贷、监管、地产等在内的各项政策有望形成稳增长、稳预期合力。对于银行板块而言,前期股票流动性压力扰动后,估值已充分反映2月金融数据不力引发的资产质量担忧,后续有望回归基本面主导。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同日,“一行两会”及外管局亦召开会议传达金融委会议精神。

    ▍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直接关切“经济运行”与“资本市场运行”。

    整理来看,国务院金融委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共召开过三次专题会议(含此次)。其中,2018年10月会议专题讨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宜,一定程度也是针对彼时资本市场波动;2020年10月专题会议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亦讨论了部分平台公司的IPO相关情况。总体来看,本次金融委专题会议核心内容是在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加剧背景下,重申宏观和监管政策方向、强化政策部门协同、稳定资本市场信心与预期。

    ▍金融政策:货币政策主动作为,引导信贷投放发力。

    此次金融委会议明确提出“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重点关注:

    1)货币政策主动应对:核心是推进稳信用,会议在政府工作报告“扩大新增贷款规模”表述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2月数据偏弱背景下,料政策有望推动3月信贷恢复至同比多增水平,预计新老基建、“专精特新”制造业、普惠小微等为核心投放领域;

    2)房企风险防范,会议再次明确“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下阶段融资端对于健康房企和出险项目的双向支持力度均有望继续加大。此外3月-4月亦为房地产业重要窗口期。

    ▍资本市场运行:维稳政策预期,强化市场沟通。

    具体包括,

    1)强化政策沟通协调,明确“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突出金融管理部门与产行业监管部门的协同;

    2)明确中概股态度,明确“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与“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同时亦提出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方向不变;

    3)定调平台经济治理,此次会议新提出“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和“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对发展与提高竞争力定调明确。

    总体来看,此次会议对资本近期市场波动的关切点进行了全面和正面回应,目的是让金融监管政策的市场预期更为准确,降低由于政策预期不确定性会对资本市场带来的扰动。

    ▍银行板块资金面分析:北上资金流出+绝对收益型资金赎回的最负面时期过去。

    我们整理了今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的成交量和北上资金净买入情况,分析来看:1)北上资金受俄乌事件影响出现净流出,不过本周开始流出资金有稳定迹象;2)本周部分绝对收益资金撤出或为波动主因,结合草根调研情况,本周市场波动放大后,以银行理财、养老金为代表的部分低风险偏好/绝对收益资金显著降低权益资产仓位,以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板块受影响相对较大(特别是部分机构重仓品种)。我们认为,随着政策预期和市场信心的逐步修复,并且银保监会昨日继续强调了理财资金对权益资产配置的大方向,股票流动性压力将明显缓和。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滑;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投资观点:股票流动性压力缓解,静待资产质量预期修复。

    预计下阶段包括货币、信贷、监管、地产等政策有望形成稳增长、稳预期合力。对于银行板块而言,从外资流出到国内理财子等资金赎回的股票流动性压力逐渐缓解,且股价充分反映了由金融数据不力引发的房地产风险预期影响,静待政策发力改善资产质量预期。个股投资逻辑,需兼顾行业估值提升系统性机会+商业模型升级个体性机会,组合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