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应对“需求收缩”压力 专家多方面支招

2022-03-03 18: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需求收缩来看,全球的疫情还在起伏反复,复苏的势头不稳,外需市场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一些国际组织,包括IMF、世界银行,下调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贸组织最新报告显示,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势头减弱。”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说。

    对于需求收缩的压力,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当紧紧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在明明看来,扩大内需最直接的手段是扩大投资。“预算内投资和基建是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最有力的抓手,今年上半年发力的确定性是比较高的。”此外,还可以通过税收、信贷等优惠措施鼓励绿色产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加大投资。

    “长期来看还是要扩大消费。”明明分析,去年出台的反垄断、房地产调控等相关政策,长期来看有利于平衡收入分配,扩大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和消费能力;但短期来看还是会产生一些摩擦,有一定的“收缩效应”。预计今年会有更多促进消费的产业政策和具备“扩张效应”的政策出台。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部副主任陶金亦持类似观点。他表示,近期需求收缩主要体现在消费和投资两大需求的增长放缓。从消费端看,去年的社零总额实际同比负增长,而消费放缓的背后是收入增长放缓,收入增长放缓则与就业及其导致的未来预期有关。因此,缓解消费困境,要从稳就业出发,而稳就业的主要抓手是稳企业、保市场主体。“一方面,通过减税降费、加强帮扶救助提升企业活力;另一方面,积极的宏观政策仍有必要,扩信用和财政支出加强,都有助于直接带动需求增长,改善企业需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开年以来,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多项举措。如发改委积极优化项目审批程序,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财政部年初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央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并指导银行增加信贷供给,满足实体融资需求。住建部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等。发改委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着力吸纳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广州、郑州等地因城施策,出台了楼市新政。各地方政府围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和投资,积极着手常态化促消费工作。

    应对需求收缩后续还有哪些实招硬招可用?明明认为,一方面,“因城施策”,预计楼市松绑的城市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二季度初央行有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

    陶金表示,总体看,今年的财政政策将较去年更加积极,支出强度会提升,支出节奏也会加快,但同时也强调“精准”“可持续”。此外,考虑到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叠加弱势群体的就业也需要加强等,今年将从稳定市场主体、稳定重点群体等多方面加强稳就业工作。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持续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推动总需求的上升之外,还要通过提升与完善法制环境、营商环境、消费环境等措施来促进投资需求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的充分释放。此外,扩大升级与“一带一路”等的合作,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需提升,以此应对总需求不足的问题。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