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财政部: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2022-02-23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专家建议,拓宽资本运作渠道,适度增加养老金在一二级市场的投资比重

    本报记者 包兴安

    2月22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新办举行的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在哪个省,在哪个市县,都能确保及时足额发放,都有保障。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养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社会各界对养老金运行十分关注。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基金整体上收大于支,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政部回应养老金发放问题,主要意在消除民众对于养老金入不敷出的担忧,为稳社会、稳经济释放明确积极信号。受新冠疫情、我国经济增长承压、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一些民众对养老金有所忧虑也属于正常现象。

    “但从我国社保基金收支情况来看,社保基金仍处于收大于支的结余状态。从经济总体发展态势看,受产业转型、结构调整、国内外局势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经济增速或有所放缓,但依然会保持正增长。这对社保基金收支总量、结构变化会产生积极影响,社保基金整体收大于支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常态。”张依群如是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对全国社保基金进行专业化投资运营,取得了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滚存结余规模越来越大,在救急补缺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愈发严重,但整体上社保基金收大于支,在全国统筹下各地养老金可以足额发放。

    “同时,中央财政还将继续加大对社保基金的补助和调剂力度,通过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加强社保基金资本化运作等方式对社保基金形成有力补充。因此,不必过度放大社保基金风险,国家会采取相应措施缓解困难地区的社保基金收支压力,提高基金的整体效益和支付保障能力。”张依群表示。

    刘向东认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需要更专业化的投资经营管理。同时,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也是社保基金获得稳健投资回报的基础。因此,一方面要加强社保基金的增值保值能力,提高投资回报;另一方面要对养老金投资风险加强监管,持续优化投资组合,提高专业性,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张依群表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关系到整个社保基金的稳定和壮大。建议拓宽资本运作渠道,适度增加养老金在一二级市场的投资比重,提高养老金收益;同时,加快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推进养老金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流动,实现资金互济余缺、市场完整化一、要素优化配置。这不仅有利于发挥社保基金的规模效益,还可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