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高盛:中国A股的可投资性增强

2022-02-21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2月21日,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KingerLau)、亚太区首席策略分析师慕天辉(TimothyMoe)及团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对全球投资者而言,A股的可投资性增强。

    报告指出,虽然受疫情等各类因素所致,中国股市在2021年经历挑战。但高盛策略分析团队认为,伴随持续的开放及改革举措,市值高达14万亿美元的中国A股市场已变得更具可投资性。中国股市规模之大、增长性之强、活跃度之高,使之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资产类别,它将为全球股市投资者带来显著的配置收益、主题投资和超额收益机会。

    报告指出,得益于资本市场持续开放改革(QFII改革)、投资渠道拓宽(互联互通机制扩容)、产品不断丰富(例如:MSCI中国A50互联期货)以及市场结构演变,对海外投资者来说,A股可投资性增强。

    

    不仅是上述资本市场改革举措,A股市场市值14万亿美元、日均交易额1880亿美元,规模和交投活跃度均位居全球第二。这一市场不仅规模、流动性庞大,同时因其未来增长及潜力显著、有超额收益空间、入指及主动型配置推动对A股的整体配置等积极因素,对国际投资者而言颇具战略性配置意义。

    

    对于A股来说,过去几年多项针对资本市场的监管调整旨在改善市场效率、治理框架、信息不对称和投资者保护,并更好地对标国际准则。

    

    随着科创板和北交所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先后亮相,支持中小企业和直接融资、降低杠杆、培育创新以及促进公平竞争等意义重大的宏观政策倾向落到实处,“新兴中国”板块对此体现得尤其明显。

    

    报告认为,新的上市机制和交易所应能帮助高增长企业更便捷地涉足资本市场,进一步优化A股基本面;A股市场对于寻找结构性/内生增长机会的投资者来说仍是一块沃土,根据高盛策略分析团队的分类,全球拥有高速增长前景的企业中,中国企业约占40%。

    报告指出,投资组合的实际资金流动体现出了投资者如何在可观的增长与估值考虑之间取舍。2021年陆股通北向净买盘达到了创纪录的670亿美元,且全球公募基金保持超配A股,与投资者大幅低配港股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形成了鲜明对比。从国内来看,探讨已久且等待多时的资产机构化趋势似乎推进良好,2018年以来国内机构投资者的股票资产管理规模飙升三倍即证明了这一点。

    报告还指出,放眼全球,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是最具意义的行动倡议和投资主题。作为政策执行者、标准制定者、资金提供方、投资者和ESG投资机会市场所在地,中国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中国承诺于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根据高盛全球Sustain团队的预测,未来40年中国绿色资本支出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高盛策略分析团队认为,与ESG中的社会(S)部分相关的共同富裕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指导原则。根据测算,A股市值中的68%都与这一综合发展理念积极相关。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