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1年煤炭开采行业PPI增速排名第一 板块去年涨超40%仍被看好

2022-01-14 15: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以下简称“PPI”)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PPI环比下降8.3%,跌幅仅次于位列第一的黑色金属矿采选业(-8.7%);同比增长66.8%,增幅位列30个行业首位。将时间线拉长来看,2021年全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PPI增幅达45.1%,排名第一。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煤炭开采及洗选业PPI增幅表现亮眼,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

    第一,疫情暴发后,全球煤炭开采业开工严重不足,同时供给下降造成供不应求,使得煤炭整体价格快速提升;

    第二,全球范围来看,海运价格持续高位,阻滞了煤炭供应链,从运输成本上间接推高了煤炭价格;

    第三,中国加速推进“双碳”目标,部分地区政策一刀切与总量煤炭控产,从供给角度抬升了煤炭价格。同时,煤炭需求端来看,降幅并不显著,刚需仍在,以上原因共同推高了煤炭类PPI持续处于高位。

    “而煤炭行业去年12月份PPI环比快速下降,也是由上述三方面原因引起,海外煤矿产能逐步恢复,海运总体也有所恢复,我国政府及时出台政策,对‘双碳’目标的执行及部分基层政府政策过度的情况进行了纠正,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下煤炭PPI显著下降。”李全说。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补充认为,目前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虽然政府大力出手控煤价,原煤产量逐步增加,煤价大幅回落,但价格中枢仍处于相对高位。超额开采是一方面,另外随着保供稳价政策落实力度加大,煤炭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据杨如意介绍,煤炭此前受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等影响,供给大幅削减,导致供应紧张,煤价飙升,而岁末年初,随着政策纠偏,煤炭供应紧张情况缓解,同时政策制定对能源结构的调整认识更加深刻,也重归保守,对煤炭行业而言是一大利好。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去年煤炭开采行业PPI的高企,A股市场煤炭开采行业板块(按证监会行业分类)整体也迎来了不小的涨幅。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21年该板块指数累计涨幅43.02%,远超同期大盘;今年以来,至1月14日记者截稿,已累计上涨3.93%。

    对此,杨如意认为,虽然未来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逐步提高是大势所趋,但是煤电的稳定性、可靠性以及规模效应短期内仍无法取代,这使得煤炭开采板块在“双碳”大势之下仍具备投资价值。

    “煤炭开采板块本身是个强周期板块,煤价和供需遵循自身特有的周期性波动。去年煤价超预期上涨,板块内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也跟着受益。未来,随着保供稳价政策的推进,煤炭供需今年将重归平衡,煤价以及板块估值将重回正常的周期性波动。经过去年煤炭的供应问题,让市场意识到煤炭在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中的重要性,未来该板块的投资机会还是值得关注的。”杨如意说。

    对于未来煤炭开采和洗选板块的投资分析,北京福盛德咨询宏观经济研究员冯默涵表示,在A股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的利润波动比较大,业绩的高景气阶段基本都对应其低估值阶段,煤炭类上市公司去年利润大幅增长,但是其股价的涨幅与其利润增长的涨幅是不匹配的。所以相对来说,煤炭类公司现在的估值仍然很低。在“双碳”目标基调下,煤炭上市公司也在加速布局新能源领域:一方面,短期内对传统能源的需求不会直线下滑,目前煤炭行业处在高景气阶段;另一方面,基于各家煤炭类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市场对其未来的投资价值和估值也会有预估,所以对新能源有较多布局的优质煤炭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比较明显。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