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2年交通运输工作重点突出稳投资 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2021-12-25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明年要把稳投资摆在交通运输工作的突出位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12月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刘鹏飞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刘鹏飞介绍,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前11个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8万亿元,其中铁路6401亿元、公路水路2.53万亿元、民航1050亿元。在综合运输服务方面,前11个月完成货运量475亿吨,同比增长13.5%;预计全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55亿吨,同比增长6.8%;快递业务量1085亿件,同比增长30%;全面取消港口建设费,每年减少进出口环节收费250亿元;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预计全年优惠货车通行费312亿元,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减免276亿元。此外,在服务乡村振兴情况方面,预计我国今年全年完成脱贫地区公路投资超过8000亿元,推动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

    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对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表示,2021年,为全力保障国内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确保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国内方面,加强统筹指挥调度,充分挖掘集疏运潜力,有效加强供需对接,全力做好粮食、煤炭、天然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运输保障,为加强我国初级产品供给安全,服务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强的运输支撑。国际方面,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畅通,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国际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提升中欧班列保障能力,有效保障国际海运运力、集装箱供给,以及粮食接卸疏运,稳步提升国际道路运输的便利化水平,持续开通国际货运航班“绿色通道”。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约1.4万列,同比增长20.3%;开行国际货运航班7.4万班,同比增长25.8%;完成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量241.5万吨,国际及港澳台快递19.3亿件,同比分别增长20.2%、17.4%。目前来看,开放共享、覆盖全球、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正在加快建立。

    另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加快完善交通运输能耗和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推动建立与评估结果挂钩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推进行业碳达峰试点工作,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强化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鼓励引导绿色出行,有序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让交通更加环保,让出行更加低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