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加速 294家A股公司制造业占比近七成

2021-12-02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杨洁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洁

    11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发布《“十四五”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积极支持示范区城市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设了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日,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所在的城市共有294家A股上市公司,IPO募资额合计达1812.8亿元。而这其中,201家为制造业公司,占比近七成。

    今年以来,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所在的城市共上市28家公司,IPO募资额合计达283.4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将提升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能协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更新改造和绿色低碳转型,以资本赋能产业,以产业带动城市,促进示范区城市建设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产业集群和示范基地。

    “资本市场是支持老工业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发展的必要手段。”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的增加有助于地区加快产业集聚形成,带动新产业的培育和引进,并形成良好的产业投资氛围。

    《方案》提出,全面增强制造业竞争力。支持示范区城市发挥比较优势,明确产业发展差异化定位,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制造业集群化发展。聚焦强链、补链、畅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在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集聚区)。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加大高端装备制造、现代信息技术、高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创新。

    在陶金看来,制造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即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从技术优势出发,城市制造业的发展需要一定的产业政策,用以发展符合技术进步方向的新产业;从成本优势出发,就要结合城市自身的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重点打造自身擅长的产业环节。

    刘向东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同时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也需要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此外,为更好地促进制造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不仅需要科技赋能,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等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还要加大科技研发力度,让制造业自主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全面增强制造业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加快。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目前,示范区城市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上取得积极成效,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信息技术、高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已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按工业总产值排序,2020年示范区城市已建设有11个超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在刘向东看来,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需要资本和金融赋能,鼓励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使其获取可持续创新投入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此外,资源枯竭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城市的转型升级并不容易,需提供更优惠的财税金融政策。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建议,对一些工业基础较好的老工业基地和工业底蕴较好、配套产业完善的资源型城市,要加大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同时,重视和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地方政府加大为中小企业办实事的力度,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大人才智力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