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CPI、PPI剪刀差连续9个月走阔说明了什么?

2021-10-14 16: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徐一鸣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1.2%。由此,CPI和PPI剪刀差连续9个月走阔。

    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6.9%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PPI同比上升的同时CPI向下,反映出内需疲软,工业品价格高企。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9月份,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稳,价格总体稳定。从同比看,9月份CPI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2%,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8%,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9月份0.7%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相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生猪产能依旧较大,猪肉平均批发价尚处于下行趋势之中,预计10月份猪肉价格同比难以大幅反弹,预计10月份CPI同比大概率小幅波动。

    罗志恒预计,未来CPI还将继续回落,主要是生猪存栏持续恢复,猪周期仍处下行态势,同时,非食品的消费需求在疫情散发以及居民消费偏好未实质性回升的情况下偏弱;PPI可能仍将在高位延续一段时间,直到煤炭等资源品供给端恢复新的均衡。

    工业品价格涨幅或继续扩大

    董莉娟表示,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从同比看,PPI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2%,涨幅扩大1.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36个,比上月增加4个。主要行业价格涨幅均有所扩大,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74.9%,涨幅比上月扩大17.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43.6%,扩大2.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40.5%,扩大5.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4.9%,扩大0.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5.5%,扩大1.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4.6%,扩大2.8个百分点。上述6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8.42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八成。

    郑后成表示,9月份PPI同比的推升因素是受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以及煤炭等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影响,采掘工业价格同比大幅上行并再创新高,是9月份PPI同比超预期的主因。他预计,10月份PPI同比大概率继续上行。

    罗志恒表示,PPI的高涨主要是煤炭及部分高耗能价格上涨,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输入性通胀等因素。需要关注的是,PPI的上涨已经部分传导至CPI,CPI的非食品分项中,工业品价格上涨幅度扩大。

    罗志恒还补充,总体上我国仍是需求不足,应该采取相对宽松的政策,尤其是要有针对性地支持中小企业、制造业、民企。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