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证中银证券300 ESG指数”发布

2021-03-05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3月5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与中银证券、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中证中银证券300ESG指数(CSI BOC International 300 ESG Index)”正式发布。这是继日前宣布与世界顶级投资组合管理分析和指数服务供应商Qontigo展开独家合作之后,中财大绿金院在可持续发展投资领域编制的最新指数产品。这也是中财大绿金院与国内大型指数公司及证券机构合作开发的第13条ESG主题指数。

    此次由中财大绿金院联合中银证券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中证中银证券300ESG指数”致力于在践行ESG理念、深化绿色发展内涵、拓展可持续投资应用领域、提升绿色投资专业能力等多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以促进我国ESG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该指数以沪深300指数样本为基础,在保证行业中性的前提下,通过ESG得分对样本股权重进行调整,且单个样本与沪深300指数样本中对应证券的权重偏离不超过3%,在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同时,突出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表现优异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疫情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反复波动,许多上市公司的业务模式和估值逻辑纷纷被看淡。在此大环境下,代表着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理念在诸多的投资策略中脱颖而出。ESG指标通过获取企业财务表现以外的信息,以评估企业业务和投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公司治理是否完善等,反映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价值,可以更为全面的评估企业信用品质和风险管理能力。在应对疫情这一负面的外部冲击的时候,ESG的表现将作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表示,该指数的编制以中财大绿金院创新开发的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ESG评级体系为参考。相比于国际其他评级标准,中财大绿金院的ESG指标体系具有四大特点:一是融合国际准则与中国特色,实现“1+1”综合评价。二是充分考量不同行业特征,设置行业特色评价指标。三是重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估相结合,综合考量企业ESG业绩表现。四是纳入负面行为与风险测量,有效识别企业潜在ESG风险。同时,中财大绿金院的实证研究表明,ESG表现与企业财务绩效呈正相关,针对ESG表现优异企业的投资组合更易获得超额收益。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