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债市对外开放驶入“高速路” 交易所债券市场开放或有新突破

2021-02-02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主持人杨萌: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有序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立的速度。今日本报从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市场开放;统筹规划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范围等三方面予以聚焦。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是金融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会和风险并存,但总体机遇大于风险。过去几十年开放带来的红利让中国受益,未来中国将通过金融开放再获一轮红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统筹规划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优化准入标准、发行管理,明确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性制度框架,研究制定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办法。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方案》明确了债市对外开放路线图,统筹规划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有助于完善国内外投资者的关系以及银行和交易所市场的联通,也有助于完善债市结构,提高债券市场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制度,例如,推进企业债和公司债注册制改革,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规范和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制度,推动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同时,全面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如去年1月份外汇局发布《关于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外汇对冲渠道;去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允许在银行间市场开户的境外投资者可直接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相关部门也明确了今年的债市发展重点。1月4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牵头制定债券市场发展规划,推动完善债券市场法制,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1月28日召开的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表示,今年稳妥化解债券违约风险,加大债券市场基础制度和法治供给,优化债券违约市场化处置机制,加强统一执法,严肃查处“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

    “我国金融市场持续加大对外开放,研究制定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办法,有助于完善机制,更好地吸引外资投资者进入我国债券市场,同时也有助于推进我国债券更好的走出去,融入国际金融市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郭一鸣说。

    盘和林表示,一方面,开放是相互的,欲要取之必先予之,开放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是为了促进中国金融开放,同时,也为海外中概股在发债方面多一个选择;另一方面,当下我国实际利率高于全球平均利率的前提下,此时开放境外机构境内发债,不会导致资本的大进大出,是个不错的时间点。当然,研究制定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办法,也是未雨绸缪,先定规则,再开放。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债券发展,近日,上交所发文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不断完善市场机制,深化债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交易所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支持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并坚持推进债券产品创新,全力保障公募REITs顺利落地并扩大试点范围,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供必要的市场工具。

    郭一鸣表示,仅从二级市场,建议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尤其是给外资提供更便利的投资渠道。同时,更多的引入和发展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在加大开放的同时,也要逐步加大“走出去”。

    盘和林建议,先试点,再推进。金融开放机遇和风险并存,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除了周期因素,必须要考虑外资的退出规则。一方面要提供一些对冲工具,为债券市场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可以引导普通投资者广泛参与债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