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用数据“说话”:年内直接融资约3.86万亿元同比增37.13%

2020-10-16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0月14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前三季度社会融资增量变化的结构性特点,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前三季度,实体经济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获得的直接融资大幅度增加。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显著增长。《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年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约3.86万亿元,同比增长37.13%。其中,IPO募资规模3733.99亿元,同比增162.57%;公司债发行规模2.65万亿元,同比增46.24%;再融资规模8414.3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市场人士表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为符合国家战略的新型产业提供融资便利,也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降低杠杆率。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呈现总量大、范围广的特点。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可以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等方面入手。

    注册制下IPO募资占比超六成

    作为直接融资的主战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迎多重政策利好。2月份,再融资新规落地,激发了定增市场活力。3月份,随着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公开发行债券也开始实施注册制,公司债规模放量。6月份,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快速推进。9月25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在一系列制度护航下,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大幅增长。

    从IPO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年内有298家公司登陆A股(剔除ST国重装),合计首发募资规模3733.99亿元,同比增长162.57%。其中,注册制下有114家科创板企业和41家创业板企业完成IPO,合计首发募资2377.94亿元,在年内A股IPO规模中占比63.68%。注册制下的IPO募资规模占比超过六成。

    从行业(申万一级分类,下同)来看,IPO支持创新型企业、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明显。电子、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等三个行业的IPO募资规模较高,分别为892.9亿元、466.03亿元和349.76亿元。从企业性质来看,在上述298家IPO公司中,有247家属于民营企业,占比82.89%,民企首发募资合计2214.73亿元,占比59.31%。

    从再融资方面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达8414.3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增发募资规模6095.66亿元,同比增11%,配股规模458.66亿元,同比增242.59%,可转债募资1760.7亿元,同比增6.72%,优先股募资99.35亿元。

    综上,今年以来,A股IPO和再融资规模合计1.21万亿元,同比增20.55%。

    “提升直接融资规模比例,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降低杠杆率,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以及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发达国家的直接融资比例远远高于我们目前的水平,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和各种制度安排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也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有利于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另外,企业通过直接融资获得市场资源、构建产业链上下游的联盟关系,也可以增强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公司债发行规模增逾四成

    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公开发行公司债实施注册制,发行条件进一步优化,交易所债券市场规模显著增长。市场人士认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交易所债券市场大有可为。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年内公司债发行2851只,发行规模达2.65万亿元,同比增46.24%。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呈现总量大、范围广的格局。”昆仑健康资管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年以来,我国以商业银行为核心的间接融资体系,存在信贷配给,对创新经济的支持不够。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为符合国家战略的新型产业创造融资便利。在某种程度上,金融体系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实体层面供给侧改革的坚实后盾。

    在张玮看来,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可以优化债券市场交易门槛,实现交易主体多元化,以扩大融资体量。

    胡麒牧认为,接下来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一是要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注册制的相关制度;二是要积极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创新债券品种;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