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 将实施三大举措稳投资

2020-09-17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例行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实施三大举措,进一步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说,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恢复,投资增速逐月回升向好,二季度投资增长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个百分点;7月份投资增速6.7%,8月份增长8.4%,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特别是随着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陆续下达,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情况持续好转,投资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总体态势。”

    孟玮说,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坚持资金、土地等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进一步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主要包括实施好三大举措:

    一是聚焦“两新一重”领域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是做到“三个加快、两个加强”。所谓“三个加快”,即加快5G、一体化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以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交通、水利等领域重大工程以及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两加强”是指,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强重大项目储备,通过梳理提供重大项目清单等方式,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二是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用好资金。一方面,督促指导各地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督促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尽快发挥专项债券效益。另一方面,组织做好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及早谋划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

    三是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从1至8月的数据看,民间投资的降幅明显收窄,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孟玮说,要进一步落实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各项政策措施,在机制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创新推广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快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我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要求,深入推进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加强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债券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