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曲天军:消费扶贫魅力大

2020-09-16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闫立良

    本报记者 闫立良

    “目前扶贫产品认定有多少?9万多个,商品价值量9000多亿元,但这还远远不够。”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9月12日召开的“2020丹寨论坛”上表示,简单地讲,消费扶贫就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和劳务(具有带贫属性),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东部消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产品和劳务,中西部贫困地区生产农畜牧产品和提供劳务,保证农畜牧产品供给、质量和合理的价格。

    曲天军表示,消费扶贫是一项新生事物,无经验可供借鉴。此次丹寨论坛特邀北京、广东代表发言,说明一北一南两省市在消费扶贫探索上开了好头,走在前,做得好,有亮点。目前,北、上、广、深这四个地方已授予消费扶贫示范单位,东部购买消费中西部的扶贫产品,这个模式可圈可点。

    消费扶贫的魅力在哪里呢?曲天军举例说,陇南市是国务院扶贫办授牌的电商扶贫示范市,这几年通过消费扶贫把产品都卖出去了,不存在滞销的问题。陇南市有1个市辖区、8个县,近些年,陇南市注重农畜牧产品的品牌打造,全国最好的大红袍花椒、翔宇橄榄油、地道药材、花牛苹果等产品中外闻名,而且都是扶贫产品。通过连续五年的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之后,整个陇南市贫困人口人均增收分别从2015年的430元发展到现在的840元。这就是消费扶贫带来的独特魅力。

    曲天军表示,在扶贫方式探索中,企业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比如央企华润在贯彻易地搬迁的过程中总结出一条经验,不能就搬迁而搬迁,而是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可致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一产、二产、三产融合起来做,产品生产出来后,就是消费扶贫问题,华润在这一方面也是颇有心得和成效的。碧桂园在消费扶贫方面有独到的做法,它们发起的“社区的力量”消费活动和教育扶贫比较成功,社会口碑良好。万达丹寨项目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一个贫困的地方,只要抓住优势资源,持之以恒,能为贫困地区提供弯道超车的机会,就能够把“无中生有”的事做出来,形成社会扶贫的大合奏,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而且万达丹寨项目打造的文旅扶贫模式是更高层次的消费扶贫,可以带动整个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就是中国的企业。”曲天军感慨地说,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国企、央企自不必说,但民营企业家们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听党话、跟党走。

    曲天军表示,另外一个要讲的是美团。美团的消费扶贫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消费贫困地区的产品,另外一方面是消费贫困地区的劳务。“经过比对以后,美团大约有400万骑手,其中去年25.7万是卡户的劳动力,今年还有增加。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是我们非常欣赏的。”

    社会需要具有扶贫情怀的“电商主播”,今天有这么多志愿者做扶贫的事、卖扶贫产品,不就是帮我们的国家、贫困户渡过难关吗!对于热心扶贫事业的扶贫志愿者,曲天军给予了点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