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8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近1.2万亿元 创年内月度次高

2020-08-30 23:36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8月份,地方债发行量大增。《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8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11997.22亿元,单月规模将创年内月度次高。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份地方债发行量快速增长是受多重因素决定的,一是积极有为财政政策对冲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作用更加明确,加大政府投资加快形成实物工程量以稳定经济增速,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政策必选项;二是无论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资都进入施工旺季,需要政府投资跟进,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既做到补经济民生短板,又拉动整体经济增长;三是财政债务置换需要加快地方债发行,形成财政增量资金,增强地方财政调控资金能力。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8月28日,地方债发行规模达48664亿元。8月1日-8月28日地方债发行量达11077.5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达8408.56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762.23亿元,新增专项债券5646.33亿元),再融资债券达2669.01亿元(一般债券1835.8亿元,专项债券833.21亿元)。

    根据各地地方债信息披露文件,8月31日,浙江和江苏将合计发行919.65亿元地方债,如此,整个8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11997.22亿元;今年前8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49583.65亿元。

    按今年月度地方债发行情况看,1月份发行地方债7850.64亿元、2月份为4379亿元、3月份为3875亿元、4月份为2868亿元、5月份为13025亿元、6月份为2867亿元、7月份为2722亿元。可见,8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创下年内月度次高。

    新增地方专项债资金作为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发行使用受到市场的关注。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2020年安排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经国务院批准,截至目前,财政部已分4批提前下达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55万亿元。同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新增专项债券已通知地方。

    按照财政部要求,新增地方专项债券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数据显示,8月1日-8月28日,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量达5646.33亿元,整个8月份发行规模将达6307.33亿元;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达28307.6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7500亿元)的75.5%。这意味着,还剩余9192.34亿元等待发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各地项目准备到位,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加大,有效发挥了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有效托底地方发展和民生保障。

    从新增债券资金投向来看,已发行的新增一般债券主要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具体投向医疗卫生、脱贫攻坚、农村道路、生态环保等方面。新增专项债券用于棚改、老旧小区改造;机场、收费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文旅设施等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例如,7月30日,今年首批发行157.06亿元棚改专项债,8月份棚改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1024.17亿元。

    刘向东表示,从资金投向看,新增一般债券主要投向公益性较强的基本民生领域,而地方专项债主要投向基建项目,为经济恢复提供支撑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撬动更多资源恢复生产生活。

    张依群认为,今年新增债券资金投向的重点:一是“两新一重”,达到补短板、稳投资、促经济的目的;二是补充地方中小商业银行资本金不足,防范系统性风险;三是用于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恢复水利设施功能,确保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稳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