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新增财政资金高效直达基层 惠企利民效应逐步显现

2020-08-18 23:26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去向有了最新“官宣”。

    8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截至8月上旬,今年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中,3000亿元已绝大部分用于减税降费;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除按规定比例预留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外,97.8%已分配下达市县。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无论是通过直接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还是用于基础设施和抗疫支出,都极大地拉动我国投资消费,提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信心,保证整个经济基本盘的稳定。

    “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重在发挥救济纾困的作用,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特殊困难就业群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据了解,为具体落实好这项政策,财政部构建起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同时,开发了联通各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坚决防止资金被截留挪用、雁过拔毛,确保财力真正下沉到基层,快速高效发挥作用。

    随着资金直达市县,对帮扶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的效应逐步显现。例如,近日广西钦州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目前,钦州市收到新增财政直达资金26.12亿元,已全部完成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指标导入和分配,直接惠企利民初显成效。

    据介绍,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钦州市精准落实直达资金“惠企”政策。安排直达资金0.4亿元,从就业补助、困难车间运行、代缴企业负担职工保险等各方面入手,对广西邦琪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补助,弥补企业在疫情期间因市场需求不振开工不足造成的损失。落实直达资金0.26亿元,对响应国家禁食野生动物规定的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及贩卖的经营业主进行专项补助,为其顺利转产保驾护航。

    张依群表示,新增财政资金直接下达市县基层,最大限度缩短了资金在途时间,对企业复工复产达效表现更为直接,既让企业在减税降费中直接得到实惠,又可以从政府加大投资中获得受益,有效稳定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直达资金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能有效纾困,减轻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同时稳定预期,引导复工复产正常化,从而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刘向东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下一步新增财政资金使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指导市县将已下达的资金加快用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对分配迟缓、资金闲置的,要采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二要动态跟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建立直达资金专项国库对账机制,做到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三要严肃财经纪律,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张依群建议,新增财政资金使用关键取决于项目质量,要抓住弥补基础设施和抗疫支出短板,以稳经济和促就业为主要根本,实现精准发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