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概股回归潮?机构预计全年将有6-8家中概股回归港股

2020-08-14 21:51  来源:财经网

    “中概股回顾趋势将会继续维持,预计2020年下半年将有4-6家中概股回归港股,2020年全年将有6-8家中概股回归港股。”

    7月2日,普华永道香港科创与私营企业服务主管合伙人黄炜邦在“首次上市融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普华永道于当天发布《2020年上半年回顾与下半年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受惠于两家过百亿港元大型中概股到香港上市,香港主板表现强劲。报告显示,上半年录得54宗IPO及872亿港元集资额,虽然公司数量减少21%,但融资金额增长22%。整体来看,上半年香港共有64家新股上市活动,募集资金875亿港元,同比上升22%。

    报告指出,A股IPO依然保持强劲势头,上半年118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13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131%,平均融资额为1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9亿元。上半年最大的IPO是京沪高铁(6.310,0.02,0.32%),融资金额超过了300多亿元。

    由于大量科技新股在科创板上市,上半年上海证券交易所IPO数量(73宗)全球居首。融资金额(1117亿元)排名第二。其中,上海主板IPO27宗,融资金额609亿元,科创板IPO46宗,融资金额508亿元。

    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为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发挥了示范作用,截止目前,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00家,总市值已破1.7万亿元。科创板的快速发展使得其上半年IPO数量及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两个板块的总和。

    “科创板开局良好,总体符合预期,试点注册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同时,新证券法的推出以及创业板改革的有序推进,有助于中国企业的上市活动。”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

    从行业来看,上半年上海主板IPO以工业产品、消费品及服务为主,科创板以信息科技及电讯和工业产品为主,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以工业产品为主。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金融行业优势并未显现。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A股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印证了中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各司其职的格局也逐步清晰。中国将会继续鼓励以三创产业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上市活动将会更活跃。”

    展望未来,普华永道方面预计,2020年将有180家企业于香港上市,主板市场首次上市企业将有165家,全年融资总额将介于2300亿至2600亿港元。A股IPO将保持良好势头,全年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有望超过300家,融资规模有望超过300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