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广东出台“税务8条” 外贸企业喜迎及时雨

2020-08-11 13: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广东作为我国外贸第一大省,2019年外贸进出口达到7.14万亿元,外贸规模连续34年稳居第一,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2.6%。

    随着今年以来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广东外贸面临一定的压力。为助力企业转型、促进行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于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外贸稳定发展的通知》,围绕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支持转内销、防范风险4方面出台8条硬招实招(以下简称“税务8条”)。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周顺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我国外贸出口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广东出台‘税务8条’,扩大退税范围,简化退税流程,提升退税效率,能够精准、快速、灵活地支持外贸出口企业。在当前形势下,政策对于外贸企业,尤其是处于生存危机中的中小外贸企业,是一场及时雨,对稳出口具有重要的意义。”

    培育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受益多

    为切实帮助出口企业拓市场、增订单,稳外贸“税务8条”于日前出炉。“税务8条”在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的同时,为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税务8条”提出,要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积极支持平台共享经济、外贸综服企业、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要优化服务精准施策,发挥出口退税政策的最大效应。此外,“税务8条”还明确要深化“银税互动”应用,引导各银行机构根据资金成本情况适时降低“银税互动”产品融资利率,更好匹配和满足中小微出口企业的融资需求。

    “‘税务8条’有很多创新之处,如对跨境电商核定征收、增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退税覆盖,相比之前的出口退税政策,更为灵活,受益企业也更多,能够有效稳定外贸企业预期。与此同时,新政策在加大支持的同时,也明确通过信息手段加强风险防控,有效防范退税业务风险。”周顺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广东税务部门明确了其零售出口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对自营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实行核定征收,对物流企业和代理报关企业继续实行原有的查账征收方式,打消跨境电商各参与方的政策疑虑。

    “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外贸行业格局逐渐发生变化,Shopee所在的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正担任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Shopee上的广东跨境卖家,特别是中小微商家,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面临着国际关系、订单变化、资金压力各方面不小的挑战。”Shopee跨境业务总经理刘江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8条’向广大跨境卖家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坚固市场信心,能切实稳定中国出口企业,惠利并加速广大出口企业复工复产,这一政策将大大加速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外贸新业态的发展。”    

    81家广东公司海外营收占比超五成

    事实上,今年以来广东省各市已相继推出了多条“稳外贸”政策措施。包括《广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东莞市印发“稳外贸20条”等。

    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3.06万亿元,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6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速回到正增长区间,同比增长0.8%。这正是全省“六稳”、“六保”,多管齐下稳住外贸基本盘取得的成绩。

    对于广东上市公司这一庞大群体而言,“税务8条”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可能更为显著。Wind数据显示,注册地在广东的64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436家公司2019年有海外营业收入,占比高达67.81%。81家公司海外营收占比超过五成,丹邦科技、迪生力和传音控股的海外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更是超过97%。

    中国小家电行业出口龙头企业新宝股份,2019年国外销售金额73.18亿元,占营收比重80.20%。新宝股份董秘陈景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全球疫情,公司前期出口受部分门店关闭及工作停摆,导致客户收货周期延长及销售下降,整体小家电小幅下降。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人们居家时间增加,对厨房、家居等方面的小家电需求也有所增加,2020年上半年外销整体订单小幅增长。”

    陈景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外销方面,受疫情影响出差骤减,对新品推广、客户关系维护及新市场开拓有一定影响,公司通过加大线上沟通、主动出击确保客情关系维护;内销方面,公司加大产品的研发投放,提高了消费者对公司品牌产品的认可。“税务新政的出台,加快了公司出口退税的进度,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了现金流保证。”

    今年上半年,海外疫情使乐心医疗的医疗健康产品在海外市场的需求增大。不过,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公司供应链、产品物流运输及海外销售业务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乐心医疗董秘徐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税务8条’是在规定退税申报相关要求的基础上,落实落细国家新出台的提高出口退税率、逾期可申报退税、允许已放弃退税权企业选择恢复退税权等出口退税政策。乐心医疗2019年营业收入中外销占比超过7成,这一政策的出台,对公司将会有很大的税务支持,提升了办税效率,有效缓解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对于深化“银税互动”应用,徐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积极推进税银互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融资提供支持,提高了公司结算、收票、退税的效率,有利于公司快速组织新的生产。”

    面对当前严峻的外贸形势,周顺波建议外贸企业要在国家政策支持引导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应对:一是推动产品出口转内销,扩大国内市场;二是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三是线下转线上,融入跨境电商、在线定制、柔性生产等新业态;四是支持产品和品牌升级,通过创新和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