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就业市场重现疲软 避险资产受捧

2020-08-07 07: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疫情反弹影响,美国就业市场在经历5月和6月的暂时性回暖后重现疲软状态,即将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或不及预期。分析人士认为,非农就业数据的公布可能会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美债将受到追捧。

    就业数据公司ADP8月5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6.7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20万人,前值从236.9万人修正为431.4万人。ADP就业数据公司副总裁耶尔德马兹评论称,7月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步伐有所放缓,经济复苏放缓对各个规模和行业的企业都产生了影响。

    ADP就业数据萎靡或许暗示非农就业数据也将大幅弱于预期。此前,市场预期7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长160万人,但在ADP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期7月非农就业人数将仅增长80万人。在6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480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300万人;5月份这一数据为269.9万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疫情反弹导致美国不少地方调整经济重启步伐,高失业率也严重冲击了美国消费者与投资者信心,家庭消费支出与私人资本支出趋缓,这些指标都显示7月美国经济动能趋缓。

    虽然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本周公布的7月ISM制造业PMI为54.20,高于市场预期的53.5,但在业内看来,美国制造业PMI重返50荣枯线以上,并不意味着制造业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经济“复苏”严格来讲是属于经济修复,疫情持续扩散抑制美国内需释放,加上外贸收缩,美国制造业修复之路漫长。

    非农数据不佳引发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周茂华分析称,如果不尽快出台新一轮大规模财政救助方案,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将上升,这对就业市场将更加不利。因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多数企业可能无法正常经营,尤其是服务业只能裁员或延后招聘,就业市场无法持续改善。

    市场影响方面,如果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短期将会打压市场风险偏好,长期影响有限,因为此轮美股上升主要是受美联储超宽松流动性推动,风险资产与安全资产同步上涨,本身就已经与经济基本面脱离。

    荷兰国际集团(ING)策略师表示,如果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可能引发对避险资产的购买热潮,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担忧的投资者将涌入债市,美债收益率将创下新低。

    因担忧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投资者涌入债市,美债收益率曲线持续变陡。截至北京时间6日19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0.518%的低点,跌幅为4.55%;2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跌至0.11%的低位,跌幅近5%。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