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对接融入粤港澳长三角 江西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2020-08-0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在鄱阳湖周边调研洪涝灾害影响。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和中国第二大湖。鄱阳湖流域自古以来是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富裕地区,九江市、南昌市、都昌县、湖口县、星子县(2016年撤县改为庐山市)都是历史名县。可以说,鄱阳湖是江西的一张名片。

    在关注局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从区域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作相关探讨。为此,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研究员朱丽萌。她表示,2020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并正式印发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全国继宁夏、贵州之后的第3个、中部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实际上,江西为了深化改革开放,已经在产业转移、产业配套、要素供给、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全面支持江西各个地区根据自身的禀赋和特色优势,积极策应“一带一路”倡议、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海西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正在编制《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35)》,且召开了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

    朱丽萌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江西正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江西外贸进出口、出口增速均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25.1%和25.8%。

    “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各方群策群力逐步解决,如服务于开放型经济的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平台有待进一步增加,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此外,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要素聚集功能仍有待进一步提升。”朱丽萌说。

    她表示,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对接融入”,将有助于推动江西经济在对外开放中融入全国乃至世界,在融入的过程中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江西经济总量。推动江西产业融入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之中,共享合作开放成果,促进江西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具体说,有助于推动江西大南昌都市圈、赣南地区、赣东北地区和赣西地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等,助力江西不同板块差异化发展,共促江西崛起。

    2019年12月,在江西省政协“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建设”专题协商会上,朱丽萌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说,建议推动南昌县改区,做大南昌中心城区规模;推动南昌市与丰樟高(丰城/樟树/高安)互联互通,打造大南昌都市圈核心区;积极发挥九江市现代港口城市的作用,与南昌形成功能互补关系,以此推动九江与南昌的区域合作,共助大南昌都市圈的崛起。

    早些年,朱丽萌也是率先提出“(长江)中三角”战略理论的学者之一。记者在本次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江西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签署了多个领域的全面合作协议,先后探索了赣浙边际合作示范区、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岳九咸“小三角”、黄梅小池经济特区、大别山等省级毗邻地区的创新合作机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