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把握动态平衡 货币调控精准出招

2020-08-04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明确,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可以看到,监管部门愈发注重货币政策调控的度和质效,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把握好稳增长、防风险等多种目标的动态平衡。

    首先,强调货币政策精准导向,意味着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更多使用结构性和直达性货币政策工具,实现货币政策的精准滴灌。今年以来,金融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性显著提升,尤其是央行新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这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具体从“精”和“准”上看,“精”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重心从重总量转向重结构,力争“少花钱多办事”;“准”则是要确保新增信贷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或薄弱环节,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

    其次,强调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表明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稳步恢复,货币政策也将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按照央行有关人士的说法,当前更加强调“适度”这两个字。“适度”有两个含义,其中之一是总量要适度,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从过去几个月的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上看,今年完成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过30万亿元的目标问题不大。下半年信贷投放或趋于平稳。

    再次,在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方面,更加强调综合融资成本的概念,注重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通过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值得指出的是,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并不等同于贷款利率。前述央行人士指出,适度的第二个含义即价格要适度,利率不是越低越好。

    此外,金融防风险工作不可松懈。在信贷投放相较此前较多的情况下,资金流向监管更加严格,以防止出现资金空转等现象发生,从而进一步提高货币信贷政策执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要进一步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前瞻性地防控风险,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之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