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外资持有我国债券2.61万亿元 互联互通将提升债市吸引力

2020-07-21 01:47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0〕第7号)》(简称《公告》),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市场人士认为,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实现互联互通,不仅可以至消除不同市场之间的债券价差,提高市场有效性,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为实体企业融资降低成本,还将加大我国债券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余额3691亿美元,约人民币2.61万亿元。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公告》内容来看,有两个特点:一是农商行暂未参与其中。《公告》指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实现的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华外资银行以及境内上市的其他银行,可以选择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或者以直接开户的方式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协议交易,暂未列入农商行;二是银行参与交易所现券协议交易或将放开;另外,具体操作细节尚待披露。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公告》主要有两个亮点:一是允许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合格投资者跨市场买卖债券;二是允许部分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现券协议交易。由此前的“现券竞价”拓展到了“现券协议”,也为银行进入交易所市场开展债券大额交易提供了便利。未来,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之间还存在着上位法、主管机构、发行准入标准等一系列差异,有待进一步整合统一。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有四方面影响,一是为交易所债券市场引入更多资金,利好公司债等品种。二是减小甚至消除不同市场之间的债券价差,提高市场有效性。三是能够帮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助力宽信用。四是为实体企业发债提供更好的环境,助力降成本。

    近年来债券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成交活跃。据央行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107.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托管余额达到25万亿元。成交量方面,2019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217.4万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209.0万亿元,日均成交8360.1亿元,同比增长39.6%;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8.4万亿元,日均成交342.3亿元,同比增长40.3%。

    “我国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李湛表示,本次《公告》的发布,是我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的体现,使得各品种债券跨市场流通的便利性提升。此外,随着近年评级和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和统一,我国债券市场的公开性、公平性、交易便利性和流动性得到提升,有助于国际投资者更好的参与到我国债券市场交易中来,从而进一步加大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

    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告》的实施,也相当于进一步加大了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目前外资持有的中国债券主要是利率债,其实外资对信用债也比较感兴趣。”

    “之前央行和外汇局已经取消了QFII/RQFII额度限制,外资已经可以无限制购买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但是从更长远的来说,交易所债券市场实现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参与,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最重要的是法律的修订,如《破产法》;其次是债券交易制度和债券登记托管制度,如债券登记托管制度,国外是多级托管,国内是中央托管;最后是相关法律文书。”鲁政委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