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在线服务、在线消费新生态

2020-07-17 00:28  来源:新浪网

    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供方法指导。

    《意见》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需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经济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推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表示,要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的线上服务新模式发展为契机,继续积极探索,激活消费新市场。部门各自负责监管领域,深入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其中,需格外重视教育、医疗、办公与治理领域的线上发展,打造在线服务、在线消费的新生态。

    此外,《意见》强调,为了给线上服务新模式搭建平台和技术基础,必须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与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需提上日程。

    进入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后,经济政策也要随之改变,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意见》在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两个方面做出要求。

    个体经济方面,《意见》指出,各部门应分工负责、共同配合支持自主就业、鼓励“副业创新”、探索多点执业,为广大个体经营者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并完善相关保障政策。

    共享经济方面,要注重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间、打造共享生产新动力、探索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激发数据要素流通新活力,为发展共享经济培育新业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