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经济“毛细血管”政策感知度调查:中小微企业政策获得感较强 个体工商户信息获取不足

2020-07-11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今年以来,政策面持续释放信号“保市场主体”。7月8日召开的国常会再次强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疫情扰动下,稳定经济的基本盘就在于发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毛细血管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那么,小微企业的获得感究竟如何,记者就此展开调查了解。

    北京棣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辉(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首先,公司享受到自3月初开始实施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从3%降为1%的政策,3月份至6月份公司共少缴6.5万元的增值税。第二,由于公司被评定为重点行业小微企业,所以可申请‘稳岗培训补贴’,享受一次性发放每人1540元的补贴(补贴款尚未到账)。第三,公司可享受自1月份实施的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应返还的0.58万元预计将于7月底陆续到账。第四,公司可缓缴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

    北京界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申请了“稳岗培训补贴”,由于被评定为非重点行业小微企业,所以可享受一次性发放每人1000元的补贴(补贴款尚未到账)。同时,上半年缴纳的0.96万元工会经费也将全额返还。公司财务负责人莫可可(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还享受到自1月份实施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全额退税政策,目前已收到3.5万元的退回税款。”

    “5月份刚接到通知,税收优惠(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从3%降为1%)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12月31日。如果按公司每月含税销售收入为20万元计算的话,以前每个月要缴近6000元的增值税,现在仅需不到2000元,相当于每个月至少为公司减轻近4000元的资金成本。从3月份起至12月份结束共10个月,预计公司一共将少缴4万元的增值税。”上海徽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徐文杰用数据向《证券日报》记者说明情况。

    不过,记者也在调查中发现,优惠政策虽鼓舞人心,但在实践中却容易出现“梗阻”现象。部分企业对优惠政策不甚了解,不知该如何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导致政策利好不能高效顺畅地传导至企业。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由于条件不符合、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对于政策的获得感相对较弱。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宏财烟酒店店主左芳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3月份至4月份,门店享受过1600元的房租减免优惠,但后续没有享受到其他政策优惠。”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的便利店店主肖坤则对记者表示,“不清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也不知道该如何申请。”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还需一套“组合拳”予以配合。第一,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统筹规划和协调作用,及时跟踪掌握政策落实情况。第二,强化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对没能有效执行或在执行过程中“变形”的情况不断反思总结、完善强化。第三,发挥协会、商会等第三方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做出第三方评估,并集中反映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诉求。第四,加强宣传,借助多媒体渠道,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对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政策,便利企业申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