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年内超百亿元金额国企混改项目频出 专家料后续步伐将更大

2020-07-11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虽然业内对《方案》的具体着力点有不同预测,但达成共识的是,《方案》的发布将加速包括央企、国企在内的混改进程。

    7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近日出台的《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深化加快推进黑龙江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到2022年基本完成具备条件的充分竞争商业类国有企业混改或股权多元化。下一步,黑龙江国资委还将选择一批资产规模较大或列入国家“双百行动”企业作为混改重点推进企业,规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推进170个混改项目。

    事实上,今年以来山东、辽宁、内蒙古、四川、江西、天津等地亦先后推出大批量的混改项目,其中,包括一些超百亿元的大手笔混改项目或涉及集团层面的混改。

    比如,酝酿一年多的天津中环集团混改终于在今年进入实际操作阶段。5月20日,中环集团100%股权于天津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底价达109.74亿元。至此之后,这笔超百亿元的混改“大单”究竟花落谁家,备受市场高度关注。而稍早前,呼声极高的TCL科技也于6月23日发布公告,拟参与公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

    “事实上,不只是此次中环集团混改,从本轮国企混改,尤其是地方国企在竞争性领域的混改情况来看,主要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地方国企出让绝对控股全,二是地方国企更加重视新引进伙伴的战略协同。”在国金证券分析师郭荆璞看来,国企混改的正确路径是引入战略投资方,而非财务投资方,即强调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机制,以此促进混改,从而带动企业活力,提高企业效能。因此,引入有战略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重点是根据产业转型方向选择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或同行业较强竞争力等具有市场资源、业务资源的投资者,放大协同效应。

    天津国资研究院院长助理邢倩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资改革可以说已进入全面落地期,尤其是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突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呈现出更加积极、更加放手、更加有力的态势,改革也进一步由点到面、从中央向地方不断深化。

    谈及近年来地方国企混改呈现出的明显加速,上海天强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与各地对于混改推进工作的“补课”有关,即从前期的积极部署进一步转向落地推进;另一方面,近两年国企混改经过了前期的试点、摸索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后,地方国企对于混改的改革方向和迫切性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可以说,这是近两年地方国企混改加速的主要原因。

    祝波善表示,整体上看,随着此次《方案》的获批以及后续国家发改委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氛围。与此同时,结合此前混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预计也将给出清晰的方向和思路。有理由相信,后续国企混改会得到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推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