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下达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0.5亿元 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2020-07-02 18: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7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雄安新区建设专项2020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0.5亿元,支持雄安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本批项目资金在安排时,一是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优先支持有助于改善雄安新区环境卫生的大件垃圾拆解中心等环卫设施配套项目;二是根据新区建设进展,支持位于启动区内的北京市援建“三校一院”项目的配套道路和给排水工程,以及保障启动区大规模建设的交通运输通道项目;三是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支持配套燃气工程项目建设;四是为加快雄安高铁站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支持高铁站片区道路和配套停车场项目建设;五是为推进白洋淀生态建设,支持白洋淀码头生态堤配套道路工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资金下达的投资主要投向生态保护和市政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均属于“两新一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是按照千年大计规划设计的基础性工程,有助于完善各种公共基础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企业安全投资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毋庸置疑,雄安新区将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标杆案例,其所采用的城市规划理念、建设标准和建设模式都将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故而,其在建设初期投资的项目必然兼具基础性、前沿性、智能性,且具备长久稳定运营能力、以人为本的服务能力等特征。

    就下半年雄安新区的建设重点将集中在哪些方面,唐川告诉记者,综合来看,新基建和智慧城市系统、综合管廊体系、都市交通网络、绿色发展、海绵城市体系下的环保和城市水利工程项目,以及新环境下需要格外重视的医疗基础设施等基础工程都将成为本年度雄安新区的建设重点。可以预见,未来,居住于雄安新区的人民,生活、工作的便利性体验会更好,且所享受到的公共服务也将会更为均等。

    刘向东表示,从目前建设进度看,今年雄安新区建设仍处在打基础的阶段,特别是先搞好地下管网和公共配套设施,只有把地基打好,才能在此基础上架屋起梁,按照规划要求高标准建设。

    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协调配合有关方面,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动雄安新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加大对新区建设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