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企“成绩单”喜人 多项数据印证中国经济底气足

2020-07-01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以及上市国企中报业绩频频“预喜”等一系列数据的“助攻”下,中国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的底气越来越足。

    这其中,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发挥着重要作用。

    6月29日,财政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下称“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环比增长4%,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8.6%,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环比增长251.1%,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4.5%;若从净利润角度来看,5月份,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环比增长415%。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环比大幅提升,一是受益于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使得国内需求得以进一步恢复,且投资与消费降幅也已明显收窄;二是企业复产复工的加速推进,使得当前的国内生产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三是政府减税降费效果的充分显现,进一步助力国有企业综合经营成本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不仅5月份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回暖,同期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工业企业利润亦表现良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增速较4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而从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来看,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同比增长6.0%。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前5个月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4404.2亿元、同比下降39.3%,但对比前4个月的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46.3亿元、同比下降46.0%来看,降幅已明显收窄。

    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释称,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一方面与成本上升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工业品价格变动增加企业盈利空间有关外,另一方面,还得益于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利润的明显改善。

    具体来看,在成本压力减缓、市场需求改善、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显现等多重有利因素作用下,石油加工行业利润由4月份全行业亏损218.0亿元转为5月份盈利116.2亿元,同比增长8.9%;5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增长10.9%,4月份为下降15.7%;化工行业利润同比下降9.6%,降幅比4月份收窄19.7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50.5%,降幅比4月份收窄15.1个百分点。

    “随着二季度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进一步恢复,特别是包括钢铁、化工、石油、天然气等在内的国内工业品需求修复,为5月份国企经济效益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上看,5月份国企经济效益的改善,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提供了有效支撑。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发现,截至6月30日16时30分,A股已有595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包括地市国资控股、省属国资控股、央企国资控股、其他国有在内的上市国企共计181家,而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剔除其中的60家业绩预告“不确定”外,共有22家上市国企中报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扭亏、续盈)。

    “5月份国有企业经营运行情况的回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经济运行已呈现逐步回升向好的态势。”张立超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下半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宽松的进一步落地,预计中国经济有望得以加速修复,叠加投资与消费的协同发力,内需改善将为我国经济稳步上行提供动力。但也要注意,当前海外疫情带来的外部风险挑战仍然存在,这迫切要求强化国有企业的社会使命与动员能力,稳定造血活力,激发经济韧性,稳固和提升工业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加大数字化和科技的创新转型,进而引导产业复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